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18期 >诚实守信之星评选

拾金不昧显师德

2022

/ 01/05
来源:

泰安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张成金,男,1971年3月出生,宁阳县第二中学教师。在工作中,张成金兢兢业业,先后荣获“宁阳县优秀教师”、“宁阳县班级管理先进个人”、“十佳师德标兵”等称号。在生活中,张成金言传身教,为大家树立了拾金不昧的好榜样。

  近日,岱岳区祝阳镇的张先生专程来到宁阳县第二中学,找到校领导,将一面绣有“为人师表,品德高尚”的锦旗送给高一年级张成金老师,对张老师拾金不昧的行为表示由衷的感谢。

  事情还得从3月28日说起,当天上午9时左右,张成金到泰安中心医院看望病人,当他来到东大门入口处时,发现地上有一个黑色手包,而恰巧周围别无他人。他立即意识到,这可能是病人家属不小心丢的。打开手包,他发现包里有大量现金和一些证件,没有找到其他可供联系的信息。“在医院,肯定是病人家属丢的,放这么多现金,失主必定是有急用,如果发现包丢了,肯定非常焦急。”张成金没有多想,决定在原地等失主。

  这一等,一个小时就过去了,失主还是没有回来寻包。张成金就在原地继续等待,生怕错过了时机,让失主着急。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直到10:30左右,看神态像是失主的一年轻女子找寻过来,张成金忙上前询问,果真是失主。经过核实手包内证件的有关信息,无误后,张成金把手包交给失主,让失主清点无误后就要离开。失主不同意,一定要拿出几百元现金表示感谢,被张成金谢绝,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张成金只好告诉失主,自己是宁阳二中的一名教师。

  原来,是该失主的父亲急患脑梗,一家人打上出租车着急赶往医院,估计是在背老人下车时,忙乱中将手包丢下。包内有现金一万余元,还有身份证、医保卡等。因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在哪里丢的,加之忙着抢救老人,关键是没想到还能找回来,也就没有着急来找。等老人得到抢救,进入病房,失主才带着“碰碰运气”的想法顺便找找,结果意外将失物找回。

  事后失主回忆,“当时一下就懵了,头都大了,怎么也没有想到能失而复得,非常感谢好心人张老师,感谢张老师的拾金不昧!”失主的丈夫张先生几次联系张成金老师,要表示一下感谢之情,都被张成金谢绝。但失主一家一直都没有忘记,现在,老人已经康复出院,老人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找到好心人,表达一家人的感谢之情。于是,失主的丈夫张先生,驱车80公里,来到宁阳二中,找到了校领导,联系上张成金。

  据介绍,张成金拾金不昧也不是第一次了,去年,在磁窑火车站旁超意兴快餐店,他也曾捡到过一个钱包,内有现金1000余元,他等失主一个小时,巧的是失主竟然是他多年前教过的一个学生。学生感动的说:“上学时,张老师传授我知识,现在,张老师教给我‘做人’,这一‘课’上的太珍贵了。”除此之外,张成金还经常资助困难学生,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实现读大学的梦想。每次外出学习,他都要买些当地小零食,回来分给班里的每一个孩子。平时,他更是自己掏钱买一些文具,奖励给那些不断进步的学生。

  张成金的事迹被先后被《泰安日报》、大众网、泰安教育发布等报道。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