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18期 >诚实守信之星评选

践行誓言 宣讲10余年

2022

/ 01/05
来源:

临沂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胡怀学,男,1938年2月出生,汉族人,中共党员,临沭县蛟龙镇蛟龙村(中蛟龙)人。1999年退休后,他始终牢记着45年前对党的庄严承诺,“退而不休心向党”,继续发挥余热,奋战在镇村宣讲一线10余年,是村里的“老管家”、年轻党员的指路人、村民身边的“红色宣讲员”。他一辈子甘当党和人民的“老黄牛”,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2018年,他被评为县级“优秀共产党员”。

  退休不褪色,发挥余热22年

  “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中蛟龙村支部书记胡尊刚说。胡怀学退休后搬回了老家住,村里的大事小事他都想管一管,慢慢的成了村里的一名“老管家”,而管着管着又多了一个新身份——“红色宣讲员”。

  多年来,村里党员义务大清扫,清理五堆、杂草、枯树的活动现场有他,佩带袖标夜间义务巡逻有他,搭建农家书屋有他,疫情防控还有他。2020年的春节,一场疫情,突然而至,已经80岁高龄的胡怀学带起了红袖章,自发加入到了村级疫情防控的队伍中,协助村口值守人员做好人员和车辆的出入管控,“管”起了村民的生命健康。“胡大爷看到咱们村村干部全天候24小时值守辛苦,主动请缨义务参与值班,他的责任担当精神值得我们这些年轻干部学习。”蛟龙镇中蛟龙村年前党员何洪山竖起了大拇指。“我身体还很硬朗呢,趁着身体还好,能多做点啥就做点啥。作为党员,疫情面前,我应该做的。”无论天气如何恶劣,胡怀学从未缺席过执勤,那耄耋之年的英姿飒爽,让我们看到了“退而不休心为民”的力量。

  当胡怀学看到村里有些工作推动缓慢时,着急了起来,“党的政策那么好,但有不少村民不理解,我得把党的声音、党的好政策讲给他们听。”说干就干,胡怀学就这样走上了宣讲的道路。他作为老党员带头宣传移风易俗政策,给村民们算“经济账”,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给村民讲解烧秸秆带来的污染空气、容易引发火灾等危害后果;在疫情防控期间,给村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增强村民的自我保护意识。

  胡怀学老人做的这些事情看起来似乎很小,却实实在在的做到了群众的心坎里。20多年来,他就这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和责任,为支部和群众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退休不退志,义务宣讲10余年

  “作为农村党员,咱们要展现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要有‘党员’的样子,树立好党员形象,跟群众作个表率......”在蛟龙镇中蛟龙村10月份党员大会上,胡怀学如从前一样,激情澎湃地为大家上党课,号召党员积极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们饶有兴趣,聚精会神地听着。

  说起胡怀学,很多干部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一番,这位80多岁的老党员,精神矍铄,平时经常阅读党报党刊,对党和国家大事非常关心,热爱参加组织生活,退休后仍不忘初心,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地奋战在宣讲第一线,用一堂堂生动的党课表达着对党的热爱之情。每个月的10号是中蛟龙村党员的固定学习日,胡怀学风雨无阻、按时参加,不仅如此,他还在中蛟龙村多次为党员讲党课,他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经验,先后以“两学一做”、十八大、十九大、全国两会精神、“守初心、践使命”等主题进行演讲,成为村里58名党员们拍手叫好的“宣讲员”。

  胡怀学不仅在中蛟龙村受欢迎,他的精彩党课故事更是传到了其他村,多个村书记邀请他到村讲党课,在2018年春季党员集中培训,他还受邀为蛟龙镇1000多名党员讲授党课,为农村党员们送上精美绝伦的文化大餐。

  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4年

  在胡怀学的家中,最吸引人的是房间显眼位置悬挂着一面鲜红的党旗。每天清晨,胡怀学六点钟就早早的起床,穿戴整齐,洗刷完毕,对着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入党誓词是党员的镜子,是党性的尺子,我以入党誓词为标杆,来规范我的下半生……”每天重温一遍入党誓词,是胡怀学的必修课,虽然已84岁高龄,这80个字他背得滚瓜烂熟,以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至今已经坚持4年,他说,生命不息,宣誓不止,不忘初心跟党走。

  2020年7月份,在外地做教师的孙子胡文豪暑假回到老家和爷爷胡怀学一起居住。当胡怀学对着党旗宣誓的时候,胡文豪忙着出来问:“爷爷你干什么的?”“在党旗前宣誓的。”“爷爷你每天都这样做吗?”胡怀学告诉他自己都坚持三四年了。“爷爷,你怎么不照着入党誓词宣誓?”“入党誓词我背下来了。”胡文豪果断的说:“我也去背下来,明天我和你一起宣誓。”第二天早上6点,在鲜红的党旗前,祖孙二人庄严的举起右手……

  胡怀学不仅通过自己的言行影响着年轻党员胡文豪,他还是党史知识、红色文化的坚定传播者。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胡怀学义务为镇村党员讲党课40余场次,党员受众1200余名。

  退休不退热,余热映初心。这么一位了不起的八旬老党员始终没有忘记45年前的入党誓词,一辈子守着自己的初心和信仰,在践行党的宗旨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他说,为人民服务,一生跟党走,我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