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18期 >诚实守信之星评选

诚信洒满车厢,爱心播撒公益

2022

/ 01/12
来源:

威海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于电华,男,1973年生,山东威海人,威海百通出租汽车有限公司驾驶员。从业二十余载,他始终秉持着“诚信为本,优质服务”的工作宗旨。2021年12月31日,他接到了一名醉酒乘客,该名乘客因无意识操作,向其多转了5万余元的车费。面对巨额“车费”,他本着诚信为本的理念,主动与乘客沟通返款,并在公司见证下,及时将多转车款返还乘客,得到了乘客的赞誉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作为公司“爱心车队”的老成员,他参加“爱心送考”活动9次,免费接送高考考生50多人次,积极参与“爱心接力”志愿服务,坚持每年无偿献血2次,在平凡的岗位中,始终践行诚实守信与乐于助人的文明风尚。

  诚实守信,成就美丽人生

  事情虽小,诚信无价。2021年12月31日,于电华接到了一名去牟平的乘客。叮嘱该乘客系好安全带后,便直奔目的地。该乘客因喝了酒,上车后便昏昏睡去。到达目的地后,于电华便叫醒了沉睡中的乘客,醉意未消的乘客问了车费后,掏出手机扫码付款后,便拉开车门准备离去。从威海市区打车到目的地,计程表显示的价格是192元,可这个时候,于电华去听到转帐语音提示:“微信收款,58253元”。于电华立马意识到该乘客误操作了,立即告诉该乘客“车费不对,你不能走”。该乘客刚开始以为没多付多少钱,直说不要了,结果于电华把转帐记录给他一看,他当时就吓了一跳。车费一下收了5万多元,这事可不算小。于电华连忙和乘客沟通,将多收的钱归还,但因为手机限额的缘故,尝试几次后,都因为转帐超额度而失败。

  半个小时过去了,事情还没有解决,于电华即着急把多收的钱退回去,又着急回公司交班。急忙中,于电华掏出自己的身份证,让该乘客拍照,留下双方电话,同时把乘车票据放到乘客手中,告诉他酒醒后早点联系。1月4日上午,该乘客来到威海百通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在公司管理人员的见证下,于电华将5万多元如数归还贾先生。面对贾先生表达谢意的红包和礼品,于电华婉言拒绝。他说:“出租车是咱威海的一个文明窗口,哪个司机遇到都会这么做。”

  热心公益,成就优秀爱心志愿者

  于电华是公司“爱心车队”的老成员,公司组织的每一次公益活动都能看见他的身影。自2013年至今他义务参加“爱心送考”活动9次,免费接送高考考生50多人次;2018年于电华得知同事家里遇到困难,同事患有眼疾的老父亲生病了,生活也比较困苦,他与爱心车队的同事捐款,并带上慰问品和1400元慰问金,到文登去探望老人;同年9月重阳节于电华与爱心车队同事又一起到菊花顶社区看望老人,为老人送去了米、面、油和营养品,这样的活动对于电华来说都是平常事。

  自2018年开始,威海交通场站公司组织的“爱心接力”志愿服务让爱传递活动已经四年了,于电华也参加了四年,每到年关,他都主动联系公司要求参加“爱心接力”,窦先生每年春节的返乡、回城接送都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

  于电华是一位优秀的爱心志愿者,从1992年至今,30年时间里,他每年都坚持无偿献血2次。他曾经说过,“等到自己退休了,就去做一名志愿者,为需要帮助的人尽一份自己的能力。”

  寒冬虽冷,人心却暖。于电华虽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但在工作和生活中都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巨款面前,他未有任何犹豫;诚信面前,他树立了榜样。送人玫瑰,手留余香。作为公司“爱心车队”的一员,他二十年如一日,默默把自己的爱心传递给每名乘客,在传递爱心与温暖过程中,他多次获得乘客的表扬和公司的表彰,在平凡的岗位中,实现了自身不平凡的价值。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