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18期 >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做一名有“新思维”的校长

2022

/ 01/04
来源:

济南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马红梅,女,汉族,197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济南高新区汉峪小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

  马红梅深耕小学教育一线近20年,历经语文学科教师、班主任、级部主任、幼儿园园长、小学校长等多个岗位。2019的新学年,她放下了工作18年的省直编制,来到济南高新区工作,担任汉峪小学和劝学里小学校长,将两所学校带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2021年,经过竞聘,她连任汉峪小学校长。

  一、她是一名从理念到行动的“新思维”校长

  “真正的优质,不应仅仅局限于学生的学业成绩,而是学生健康成长、教师幸福、社会认可等多个维度齐头并进。”带着这样的教育理念,该同志和她的团队在教育教学、教育服务和家校合作等方面积极进行探索和实践,着力为老百姓打造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2019年9月,马红梅接手汉峪小学和劝学里小学这两所新的学校。面对相距20公里的两所完全不同类型的学校,她和团队在稳定秩序保证开学的基础上,积极进行办学研判和目标规划,最终确定“立己达人,雅行天下”的办学宗旨,带领教职工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具有国际视野、五育兼修的创新型和复合型优秀学子。

  经过两个学年努力,两所学校发展快速呈现出发展的良好势头,在多个领域取得办学成果零的突破。2021年,两所学校同时入选济南市首批家长学校培育校,劝学里小学荣获国家青少年篮球教育特色学校,汉峪小学多项办学成果获得省市级荣誉。尤其让人欣喜的是,能够清晰地看到学生的进步、教师的成长、家长的满意和来自社会的认可。

  科学且完善的课程构建是创建优质学校的重要内容之一。课程建设是学校发展的基础线,学校将‘1+x+y ’课程构建模式贯穿学生成长的每一环节。2015年始,她在雅居园小学主创的自主选课模式为济南市多所学校提供了借鉴。从雅居园小学的“博雅+课程”到汉峪小学和劝学里小学的“峪优课程”、“全课程”,从寒假到暑假,学校将课程建设内涵融入假期课程设计,让课程建设真正服务于学生发展,用高品质课程浸润学生心灵,滋养生命成长。

  优质的学校,最美的定格是学生的成长。她带领德育团队着力打造德育品牌,前后三所学校均结合学生实际,开展创争优的一体评价。无论是“博雅卡”还是现在的“峪优卡”“劝优卡”,都是她在构建学生自主和自治方面所践行的探索。班级文化建设则紧紧围绕学校办学目标和文化理念,不仅为完成教育教学管理的任务创造良好的条件,还通过积极创设自由向上的文化氛围,不断唤醒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她把创新当做思维习惯的工作模式正在影响到整个团队,无创新不发展的办学理念为学校带来源源不竭的力量。

  二、她让教育服务走向民生需求,是一名有情怀的校长

  学校是育人之所,也是社会运转的重要一环。面对社会反映较多的就餐难、放学早等问题,她倡导为学生及家长提供“有温度”的教育服务。在任雅居园小学校长期间,因延时服务开展成果出色,为全市提供学习样板;她积极争取条件实现食堂供餐和配餐,为学生提供安全、营养、便利的配餐服务;面对学生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问题,主动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开设兴趣社团……这种主动将“问题”揽入怀中的责任和担当,不仅让教育因“服务”有了温度,更让学生和家长有了更多的教育获得感。

  在家长和学生圈里,为大家指点迷津、解疑答惑的她特别受欢迎。她认为家访就是通过与学生、家长交流,更真实、更全面地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将学校、家庭、学生三方的育人目标进行整合统一,更好地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整体协调性成长。怀着这样的初衷,她致力于家庭教育和家校协同育人的研究和实践。她和学校老师坚持全员家访、全科家访、全时家访,走进学生家中,倾听家长和孩子的心声,真正实现面对面交流、心贴心畅谈。尤其是针对特殊学生,她都会分析原因、寻找对策、采取措施,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进行一对一指导。她常说:“做教师,一定要有家长思维,只有经常站在学生家长的角度来思考教育工作,才能真正把教育办到家长心中,办成服务于社会发展的民生大事!”

  三、她守党性,讲奉献,是一名奋斗型校长

  作为中共党员,该同志身上的无私奉献和忘我付出表现得尤为突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远在新加坡接受培训的她没有缺席这项史无前例的“战斗”。多少个殚精竭虑的日子里,她借助网络终端进行工作协调和安排。在看到网络课堂的优势后,她立即指导学校骨干教师快速成立专项课程开发小组,将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融入“云端教学”。

  她所任职学校先后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全国网球特色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气象科普示范基地等多项国家级荣誉,获评山东省家庭教育示范基地、济南市文明校园、济南高新区学习型单位等25项省市区级荣誉称号。

  在同时担任两个学校校长期间,她还同时完成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课程,坚持了学业繁重的齐鲁名校长研训课程。在实现自我成长和学校发展的两条并轨路径上,她做到了带领同伴一起前行,引领家长共同提升。她用积极学习的姿态突破了自己职业发展的瓶颈期,以巾帼气概顶起了新一代学生成长的半边天。

  相信她的未来,一定是和教育的未来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她将会和教育战线上的所有同仁一起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