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18期 >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仁心耕杏林,妙手济苍生

2022

/ 01/05
来源:

泰安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袁海鹏,男,1977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泰安市高层次人才,泰安市中心医院肝胆胰腺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在从医的道路上,他敬业奉献,不断超越自我,得到了广大患者的赞誉。他的工作业绩和学术成就得到了组织和业内的一致认可,多次荣获三等功及嘉奖,两次当选“泰安好医生”。

  追逐梦想 他立志迈进神圣的医学殿堂

  小的时候,袁海鹏同志就非常羡慕身穿白大衣、胸挂听诊器,能为患者解除病痛的医生,并在心中立下了宏大的志向——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五年大学、三年硕士、三年博士,他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后开始了他梦寐以求的医生生涯!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袁海鹏深知,要成为一名好医生,他的路还很长。工作中,他认真对待每一个病人,详细询问病史、严密体格检查、工整书写病历,从不漏掉任何一点细节;业余时间里,他大量阅读专业书籍,记录读书笔记、联系工作实际、解决疑难问题,决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他团结同事、谦虚谨慎,从不放过任何学习的机会,查房、会诊、病例讨论,他都当成自己的大课堂;前辈、同事、每位病人,他都看做是自己的老师。深厚的理论功底结合丰富的临床实践,使他很快掌握了内科系统疾病的常规诊疗和疑难病例鉴别能力。一位70多岁的老年患者,因心慌胸闷以“冠心病”收住心内科,然而经过心脏方面的系统治疗却无明显缓解,他应邀会诊,通过详细的追问病史、仔细的体格检查,结合B超影像,他大胆为患者进行了腹腔穿刺,结果令人大吃一惊——腹腔内穿出了不凝血,这是脏器破裂的征象啊!随后的CT结果显示,患者为肝癌结节破裂出血,如果再晚些明确诊断,病人就会因失血过多而死亡了。

  他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热情待患,一心扑在事业上,常年加班加点工作,经常在节假日和深夜到科室抢救疑难危重病人。那是一个寒冬的夜晚,睡梦中的袁海鹏接到值班医生电话,重症监护病房有消化道大出血患者,生命垂危,需要行急诊内镜诊疗。病情就是命令!凌晨四点多,他毫不犹豫地赶往医院,在床旁为患者实施了胃镜检查及治疗,经过四个小时的不懈努力,终于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患者安全了,袁海鹏拖着疲惫的身躯,又直接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精益求精 他探索消化内镜下的大视野

  超声内镜是一种新兴的消化内镜诊疗手段,然而泰安市各医院未能开展起这一技术,患者必须前往济南省级医院治疗。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中,暗下决心,一定要在泰安开展超声内镜技术,决不能再让泰安的患者如此不便。为了学习超声内镜技术, 2012年下半年开始,他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往返于济南泰安,每周一次,风雨无阻,在学习超声内镜的过程中,他从来没有耽误过医院里的本职工作。看着他的辛苦,家人及同事都心疼不已,劝他放松一下,他却笑着说:不要紧的,我往济南多跑一趟,咱们泰安广大的患者就能少跑一趟。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的奔波学习,他终于在泰安率先开展了这项技术,截至目前,他已完成超声内镜检查3000余例,并率先完成泰安市首例胰腺占位性病变的超声内镜引导下细针穿刺术!目前,袁海鹏每年可完成超声内镜引导下细针穿刺术60余例,在全省地市级医院中排名首位。在2018年全国超声内镜穿刺大赛中,他获得了山东省第一名、华中赛区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袁海鹏还积极投身于医学科学研究,紧密结合临床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设计课题,总结规律,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近年来,他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共发表SCI收录论文6篇,《中华消化杂志》、《山东大学学报》等国家级杂志论文5篇,第一副主编著作两部,参编著作3部,主持省级科研课题1项,市级科研课题2项,以首位研究人员获泰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获泰安市第12届青年科技奖。

  大爱无疆 他奔赴援川重建的战场

  2008年5月,四川特大地震震惊全国。2010年3月22日,他奔赴灾后重建的战场—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到达北川后,面临着一系列的艰苦条件,水土不服、川菜麻辣、气候潮湿、蚊虫叮咬、余震不断……但他没有被困难所吓倒,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医疗工作中去,运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尽最大努力帮助北川人民解决病痛,帮助当地同道提高水平,把先进的诊治方法带给北川县医院。通过努力,袁海鹏把北川县的消化内镜工作开展了起来,在赴川工作后第三天,北川县医院内镜室迎来了第一位病人,不到十分钟,就顺利完成了北川县医院灾后第一例胃镜检查,北川的百姓终于不需要跑到几十公里之外去做胃镜了。

  三个月的援川经历,袁海鹏切实做到了不怕苦、不怕累,以自己过硬的技术、扎实的作风、高尚的医德为北川人民的卫生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被评为泰安市援助北川灾后重建卫生系统先进个人!

  仁心耕杏林,妙手济苍生!他以精湛医术、满腔热情和一身正气,书写了一名白衣战士的操行风范!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