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18期 >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绽放在司法战线的铿锵玫瑰

2022

/ 01/05
来源:

临沂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赵丽,女,1972年8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1992年参加工作,现任莒南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副大队长。她勤勉敬业、廉洁自律、锐意进取,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理念,犹如一朵铿锵玫瑰,绽放在司法警察战线上,用青春和汗水捍卫着人民法院的安全。

  临危不惧显身手 做领导放心的好警察

  从警19年,赵丽深知法警工作时常危机重重,尤其是在警务保障中经常出现突发状况,如果缺乏高度的责任心和过硬的实战能力,是很难应对的。

  2009 年春节过后,莒南法院开庭审理一起盗窃案件。当时,莒南的看守所还在城区,周边是居民区和机关单位,环境复杂。因负责押解的带班法警临时有事,便由赵丽替班带着两名聘用法警负责押解。提押过程很顺利,当警车行至县城隆山路西天桥下时,警车突然熄了火,司机检查后发现是供油管出了故障。就在赵丽和警队领导联系时,犯罪嫌疑人王某新突然袭击了两名聘用制法警,拉开警车门,一个箭步跑了出去。赵丽见状急忙冲上去,一个“抱膝压伏”死死扣住对方的肘部。事后得知,王某新虽然年纪不大却是道上有名的“开锁王”,加上听说其父亲去世,情绪失控,才差点发生“大祸”。

  2013年4月的一天,赵丽协助执行局前往吉林省某市执行该市商务局拖欠货款纠纷一案。因被执行人商务局拒不履行生效判决,法院决定强制扣押被执行人商务局的别克牌轿车一辆。但该轿车常年被商务局一副局长的妻子吴某当私家车开,而吴某又是当地公安人员,其拒不配合扣押态度十分蛮横。执行人员只好采取“蹲点守候”的方法,在途中强行将轿车依法扣押。赵丽一行人在吴某居住的大院门口,冒着斜风细雨守候了两天两夜,终于发现“目标”出动了。车辆刚一缓缓驶出大门,赵丽她们就迅速冲上去,逼停了“目标”。骄横跋扈的吴某打开车门,气急败坏地一把抓住赵丽胸前的衣服,破口大骂。赵丽不计较被她抓着衣服,不计较她的恶劣态度,耐心地劝其作为公安人员更应配合法院依法执行,不该知法犯法。其他执行法官则趁机快速将吴某的女儿劝下车,并让其拿走车上重要物品,将被扣押轿车开走。看到轿车被开走,执行法官将扣押手续递交到吴某面前,吴某才松开抓着赵丽衣服的手,恶狠狠地说:“法院了不起了!开走了也白搭,别想开出某某市!”经过四天四夜的斗智斗勇,赵丽一行人终于将被执行人的轿车依法扣押,被执行人最终也没了脾气,乖乖履行了义务。

  一心为民显本色 做群众贴心的好警察

  自进入法院工作以来,赵丽始终坚持公正执法、一心为民,把来法院参加诉讼的贫困当事人视为亲人,用自己的耐心、细心、热心、诚心体现着司法警察的本色。

  2015年11月24日,赵丽随执行局到莒南县板泉镇潘庄村执行一起离婚纠纷案件时,认识了“穷亲戚”朱大爷。

  当时,赵丽正在被执行人家的楼下负责安全工作,看到一位老人跌倒在雪地上。赵丽急忙跑过去将老人扶起,发现老人手里攥着两张一块钱,脚上穿着一双发白的黄球鞋。看到瑟瑟发抖的老人,赵丽就多问了几句,才知道老人姓朱,要去商店买包盐。赵丽将老人扶回家后,又到商店给老人买来了棉鞋,还有食盐、面条、鸡蛋等物品。

  朱大爷年近花甲,老伴潘某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毛病,两腿走不动,手指严重变形,老人唯一的女儿已远嫁内蒙古,很少回家看望二老。朱大爷早年在外干建筑,把腿摔伤了,无法干活挣钱,两位老人全靠手头同样拮据的女儿寄点钱维持生计,可以说是家徒四壁,困苦难熬。

  打那以后,赵丽便和朱大爷家攀上了“亲戚”,经常电话联系、入户看望两位老人,送吃送喝,问寒问暖,两位老人也是非常感动。

  顽强拼搏不怕苦 做全国一流的好警察

  2016年,最高法院举办首届全国法院司法警察技能大比武。7月18日,44岁的赵丽背上行囊,踏上了集训征程。

  在来之前,面对自己的年龄,面对大病初愈的老母亲,面对正读高三的儿子,赵丽也曾经犹豫过。但是,在家人和领导的支持与鼓舞下,她最终还是坚定信心,怀着“不怕吃苦、不怕流汗”的信念来到了训练场。

  集训整整持续了三个月。集训中,赵丽认真对待每一次训练、每一个科目、每一个动作;休息时,坚持给自己“加餐”,早起晚睡地练。整个集训期间,赵丽的膝关节一直都在疼痛,每天都靠吃药来维持,再加上年龄的原因,肌肉收缩能力的下降,她必须每天两次定时进行肌肉拉伸和膝关节保健练习,因此她的训练比起他人要多付出十倍甚至百倍的汗水和艰辛。

  2016年11月15 日,赵丽作为山东代表队的两名参赛女警之一,踏上了首届全国法院警察技能大比武的赛场,并在女子35周岁以上的“ 800米全装跑”比赛中,取得了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

  辛苦的付出不仅收获了经验,也收获了荣誉:2015年被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市级先进个人;2016年被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一等功,被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三等功;2021年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