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18期 >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用生命践行使命

2022

/ 01/05
来源:

济宁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孙恩伟,女,1988年2月生,中共党员,2021年10月20日不幸逝世,生前任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新刘庄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委员。

  2021年10月20日晚,任城区阜桥街道新刘庄社区居委会接到了一个噩耗,年仅33岁的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委员孙恩伟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经全力抢救无效永远地离开了。而留下的,只有家人无尽的悲痛,和社区居民对她的不舍与痛心。她把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街道与社区,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职尽责,努力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庄重承诺。

  出事当天仍忙着策划社区活动

  10月底已是深秋,当记者来到阜桥街道新刘庄社区居委会时,这里显得有些冷清。大部分的两委干部和网格员们仍在各个小区里挨家挨户的走访,“尤其是最近疫情有些反复,我们还要详细排查居民的出行信息。”

  在三楼的第一间办公室里,社区党委委员马长梅放下手里正写着的登记表,指了指她对面的桌子,情绪有些低落的说:“那个就是恩伟的桌子。”孙恩伟的丈夫刚刚来这里把她生前的东西收拾妥当,不大的办公桌上除了一台电脑之外,就是几本明显翻看过的《半月谈》,桌子下面的抽屉里则还留有几张打印出来的活动登记表,都是今年在孙恩伟的组织下开展过的一些社区活动。

  马长梅说,此前孙恩伟主抓的是妇联工作,所以经常牵头在社区里开展丰富多样的社区活动,很受居民们的喜欢,“她出事当天,还和一家婚介机构策划着周末的社区相亲活动呢,并且打算在居委会腾出一间办公室来,长期为居民们的‘终身大事’服务。”

  然而,令众人没有想到的是,此前连续多天孙恩伟时有感冒发烧的症状,却因为忙于工作无暇顾及自己的身体状况。在患病第四天的晚上,在前往医院准备进行核酸检测的时候突然晕倒在地,尽管医务人员立刻对其实施抢救,却还是“无力回天”,没能挽回这个年仅33岁的生命。

  扎根基层 初心使命牢记心间

  2009年11月,孙恩伟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她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着自己,将共产党员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牢记心间。

  作为任城区诚信体系建设的试点社区,新刘庄社区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和模式,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孙恩伟深知诚信体系建设对居民生活、社区发展的重要意义,肩负着这份使命,她带领社区“两委”成立信用体系领导小组,成立居民信用体系建设评审委员会,一点点搭起了社区诚信体系的架子。

  2021年5月,新刘庄社区党委书记休产假,身为社区党委副书记的孙恩伟,接过了工作的接力棒。面对疫情防控、信用体系建设、反电诈宣传、民生热线处理、群众满意度提升等重点难点工作,她挺身而出,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带领社区“两委”班子,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加班加点完成了一项又一项重点工作任务。

  10月20日上午,感冒了4天的孙恩伟高烧近40度,趴在办公桌上瑟瑟发抖。社区组织委员马长梅见状,劝她赶紧去医院检查治疗,别再硬抗了。“还有一项妇联工作需要对接,放心吧,我晚上去医院。”这不是恩伟第一次推脱了,生病了先“抗一抗”已然成为她的习惯。

  用心用情 始终把群众放在第一位

  在担任社区妇联主席时,孙恩伟积极参与妇女儿童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和监督,坚持依法维权、科学维权、源头维权、社会维权,大力推进“维权行动计划”,引导妇女通过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努力协助解决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辖区居民胡云贤查出患有乳腺癌,此时小儿子刚出生不久,胡云贤接受了6次化疗,手术和化疗费用多达十几万元,胡云贤老公一边照顾她,一边抚养两个儿子,无法外出打工。孙恩伟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与上级妇联联系,2015年8月为胡云贤申请了困难母亲慰问金。2017年9月,胡云贤在一次查体中又查出乳腺癌原位复发,让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2020年4月,新刘庄社区妇联为胡云贤申请了区级困难母亲慰问金2000元,同时,该社区妇联逢年过节会送一些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为这个困难的家庭带去一点希望。

  社区工作琐碎复杂、工作强度大,每个人都扛着压力。孙恩伟时常为大家开办“茶话会”放松身心。“乐观、开朗的她脸上永远挂着笑容,她就像一个小太阳温暖着我们。”同事陈晓曼和田文娟说。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