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18期 >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护士守护“特殊”病人

2022

/ 01/05
来源:

聊城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吕俊丽,女,1985年生,山东聊城人,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管护师,她在护理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工作15年,工作中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业务,协助护士长做好病房的建立管理工作,组织科室理论及护理操作技术培训,在工作中帮助、辅导其他同事。在年度考核中连续13年被评为优秀,多次被评为科室优秀带教老师。她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娴熟的护理技能赢得了病人、家属及领导的赞誉。

  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是市级精神病人专科医院,2006年刚参加工作的吕俊丽就被分到了医院的精神科病房。精神科与医院普通科室不同,精神病人情绪变化无常、受病情影响心理状态波动较大,遇到精神病人的打骂也是常有的事。作为医护人员,吕俊丽始终做到对患者“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哪怕是有委屈,也是把委屈往肚子里咽。

  在一次护理过程中,吕俊丽正在为一名患有精神分裂症的住院病人输液,病人突然拔下针头抬腿对她猛踹了一脚,接着一把抓住她的头发,把她推倒在地,她强忍着身体的疼痛,先安抚了病人的情绪,然后坚持为病人做完了治疗。由于精神病房的特殊工作性质,这样的情况时有发生,但她非但没有怨言,反而用无私的包容和对岗位的热爱,呵护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

  “您好叔叔,吃完口服药,马上到打针的时间了”,工作的第三年,吕俊丽转到了神经内科工作,她以这一句简单的问候,让住院病人倍感家人般的温暖。在神经内科病房,老年患者居多。有一次她值班的时候,来了一位脑出血的老年患者,出现了昏迷、喷射性呕吐、大小便失禁等症状。她默默地给病人吸痰、擦身、换床单,其他病人家属问她:“你不怕脏吗?”她却淡淡地回答:我是一名护士,这是我的职责所在,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汹涌来袭。吕俊丽依然坚守医院抗疫一线,服从医院的医护人员工作调配,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的真谛。

  疫情防控期间,她主动搜集疫情防控知识,组织同事参加防疫培训,确保全员熟练掌握疫情防控技能,放弃休班时间,为病房构筑起疫情常态化防控安全网,从医院防疫建设到科室防疫安排,她都全身心投入,恪守了一名护士应有的使命与责任。

  在神经内科病房中多是“三高病人”,护理工作量比较繁重,每天除了进行打针、输液、测量血压等常规护理工作,她还经常加班加点,有时主动牺牲休息日,腾出时间对医院管理制度和护理流程进行整理和编辑,组织带领其他同事共同学习。在医院创建三甲专科医院期间,吕俊丽参与编辑医院护理流程150余项,建立健全病房科室护理制度,成了护士长的得力助手。

  工作中她总是抢先把自己放到顶班的岗位,随时等待组织的召唤。每年的春节,病房都不能放假,她都会主动要求上班,照顾其他同事回家探亲,每个除夕和大年初一都能在病房里看到她的坚守岗位的身影。

  吕俊丽用心去服务,用爱去奉献,把自己的热情融入到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去。她的无私,她的敬业,她的奉献精神也正是南丁格尔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