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18期 >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勤勤恳恳化解民忧

2022

/ 01/05
来源:

滨州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商兴春,男,1962年2月出生,滨州市阳信县司法局流坡坞司法所所长,中共党员。他扎根基层,为民化解矛盾纠纷。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

  在18年的基层司法实践中,商兴春的足迹踏遍流坡坞镇的家家户户,每年平均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80余起,一直活跃在为民服务的第一线,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和事佬”。在辖区内73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调解组织,使矛盾纠纷不出村居就能解决问题。他自创了一套“两头压、中间拉”的调解工作法,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流坡坞镇曹集村的曹某某与张畔村的张某某因借款发生矛盾纠纷,商兴春调解发现,曹某某经介绍人(曹集村的李某某)借给张某某一万元,写有借据条,但介绍人李某某未将借据交给出借人曹某某,由于出借人曹某某年纪已高,记忆力降低,两年后借款人张某某已将5000元归还了介绍人李某某,但李某某并未还给曹某某。双方都拿不出有效证据,通过调解发现,借款人张某某与介绍人李某某是亲戚关系,介绍人有欺骗嫌疑,在派出所的协助下,依法对李某某进行拘留,李某某在经过思想斗争后,承认前期收的借款人归还的5000元未交给出借人。公安机关对其进行了依法训诫。通过深入细致的调解,当事人曹某某非常感动,将“廉洁奉公 一心为民”的锦旗送到司法所。

  流坡坞镇南街村村民杨某某去内蒙买牛20头,租用张勇的运输车辆运回,在途中车辆护栏拆开,丢失牛1头,寻找未果,价值1400元左右。到家后,杨某某认为丢失牛的责任应由车主负担,扣留其车辆。双方当事人到司法所后,陈述各自理由互不相让,经过商兴春深入细致的调解后,最终达成协议,车主承担40%,杨某某承担60%,双方握手言和。

  经他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超过1360件,调解成功率98%。在全县率先成立了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切实保障了政府行为在法律框架之内运行,使流坡坞镇真正走上了依法治镇之路。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