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18期 >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守护万家洁净的拼命三郎

2022

/ 01/06
来源:

东营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张伟,男,中共党员,1983年11月出生,2001年12月入伍,现为东营市湿地城市建设推进中心垃圾清运队调度员。作为一名80后退伍军人,在这个别人都待不住的岗位上,张伟一干就是17年,先后荣获东营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先进工作者、东营市城市管理局先进工作者、2014年度市直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先进个人、齐鲁最美环卫职工、东营最美职工等荣誉称号。

  凌晨5点钟准时发车,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常常是早饭、午饭一起吃;顶着40℃的酷暑往垃圾堆里钻,身上的臭味十米开外就能闻到;终年没有节假日,只为保证市民的生活正常运转……

  这就是环卫工作者的真实写照。

  在同事们眼里,张伟是名副其实的“拼命三郎”。由于他对工作认真负责,上级总是把最脏、最累、最难的工作交给他。

  2013年,胜利街道区域需要重新设置垃圾桶,可是选点问题成了“控制性工程”。是啊,谁愿意将垃圾桶放在自家的门口呢?这个“艰难的任务”不出意外地交给了张伟。张伟全力以赴靠上去,苦口婆心地解说。三天两夜,他只睡了7个小时,嘴里长出了泡,眼里布满血丝。最终,不仅取得了居民的信任,还高效率完成了工作。

  2017年,国家环保督察期间,张伟和队员加班加点日夜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最令人难忘的是雨夜清理几处大堆建筑垃圾。张伟全力盯靠在工地,饿了就塞几口包子,困了就趴在方向盘上打个盹,直至看着最后一班清运车缓缓驶离,他才长舒了一口气。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张伟更是展现出了越是危险越往前的精神,主动请缨到火车站参加防控排查。临危不惧显担当,值守检查战卡口,他连续奋战23天,圆满完成了使命。

  环卫工作是个苦差事,但绝不是个笨差事。张伟在干好本职的同时,积极钻研技术创新,努力提高环卫工作的科技含量。担任调度员期间,张伟制定了“单车分区包干责任制”,按区域科学配置垃圾清运车辆,优化清运路线,生活垃圾实行定点、定时清运,清运效率大幅度提高。针对老式地下垃圾方箱味大易漏等问题,他协调实行了“箱”改“桶”、垃圾运输车升级为压缩车等措施,不仅降低了清运成本,还有效杜绝了二次污染。从事环卫工作的多年里,张伟还多次对垃圾车运输进行技术改造,彻底解决了撒漏污水等问题。

  选择了环卫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苦和累,意味着一年365天没有节假日。“最大的遗憾就是陪伴家人的时间太少了。”,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作为家里的顶梁柱,谈及家庭,这个不怕脏不怕累的铁铮铮汉子也不禁眼泛泪花。

  光阴无言,岁月有痕。六千多个日日夜夜,漫天星辰是他最忠实的伴侣,城市洁净是他最欣慰的奖章,无私奉献是他最真实的写照。他的事业虽没有星辰大海,却奉献了人们一个洁净美丽的城市。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