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18期 >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危急时刻救起落水青年

2022

/ 01/05
来源:

临沂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王明同,男,汉族,62岁,临沭县店头镇西沈马村村民。2021年8月30日,在店头镇西沈马村沭河河道处,一男子失足掉入河中,危急关头,听到呼救声的王明同不顾个人安危,迅速赶至落水男子所在位置,奋力将快要沉入河中的男子救上了岸。王明同挺身而出、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是对见义勇为美德的最好诠释,他见义勇为的奉献精神感染了身边无数人,更向社会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听到呼救 六旬老人挺身而出

  8月30日上午11点左右,临近饭点,王明同驾驶着摩托车往家赶,途经沭河大闸北边的河堤时,突然听到断断续续的呼救声。循着声音往河中一看,王明同顿时被吓出一身冷汗。“只见沭河大闸西边的河道里漂着一名男子,正仰着脸在水里挣扎。”王明同回忆到,他从小在沭河边长大,对这条河道了如指掌,男子落水处水深足有五六米。

  没有时间多想,王明同跳下摩托车,以最快的速度冲向河道。“在河堤上看到落水者离河岸有些距离,如果贸然下水救人,可能人没救上来,我自己也搭进去。眼看着落水者一会儿冒出头,一会儿沉入水中,也没时间再找别的工具了,正好渔网就在附近,想着可以把落水者网上来,就顺手拿着了。”顺手抄起了岸边渔网的王明同迅速赶至男子落水位置后,看到男子体力已近枯竭,呼救声也渐渐减弱。“当时就看到小伙子已经要往下沉了。”生死关头,王明同一咬牙,瞄准男子所在方向,将手中的渔网撒了过去。

  一击即中!王明同的网一下子就撒在了落水男子的身上,尚有一丝意识的男子牢牢地抓住了救命的渔网。见状,王明同不敢有丝毫耽搁,拼尽全力将男子拖拽到了岸边。将人救上岸以后,王明同顾不得休息,立即查看落水者的情况,在确定没有危险以后,他才坐在地上喘了口气。

  将男子救上岸后,王明同发现落水男子意识清醒,“看到他一直在往外吐水,我就知道没大碍了。”王明同回忆,男子在岸边休息了将近半个小时,直到沭河开闸的警报声响起。期间,他还借用王明同的手机联系了家人和同事。

  “沭河要开闸放水了,我和小伙子就从岸边撤离到马路上。这时候他的家人和同事也都到了,他们一起将小伙子送到医院。”王明同说,据他了解,落水男子是临沭当地一家企业的职工,在河边测量数据时,忽然脚下一滑,不慎掉到了河里。

  婉言拒谢 传递社会正能量

  为了感谢救命恩人,当天下午,落水者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王明同老人的家里,送上了礼物和6000元现金,当面表达对王明同老人救命之恩的感谢。小伙执意让老人收下钱,被王明同老人婉言拒绝。“碰到这种事情,无论被谁遇到了,都会这样做,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62岁的王明同语气坚定地说。

  王明同救人一事迹传出后,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和社会的充分肯定,农村大众等多家媒体对他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谈起王明同救人的事情,邻居们称赞说:“王明同好样的,他救人,我们一点都不惊讶,因为他平时一直乐于助人,做好事都很积极主动。”

  见义勇为 并不是第一次

  其实,这并不是王明同第一次救人。十几年前,在同一地点,王明同也曾下水救过一名落水者。“人命要紧,救人的时候我啥想法都没有,就想着得抓紧把人救上来。”谈到救人一事,62岁的王明同说。

  透过王明同的义举,重新打量他生活的点点滴滴,会发现王明同老人在日常生活中就是个热心人,处处闪耀着与人为善、乐于助人的美德,这种美德已经融入到他的思想里,成为他生活中一种下意识性的习惯,因此,在最危急的时刻他总是能挺身而出。

  “把平凡的事情长期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情长期做好就是不简单”,王明同将此做为自已的座右铭,几十年如一日,善待身边的每个人,邻里乡亲有什么急事难事,只要叫到他,他二话不说就会奔来,不管是刮风下雨,不管是白天晚上,王明同走到哪里,好事就做到哪里。王明同老人为我们树立起了一面旗帜,让文明之花在当今时代开得姹紫嫣红。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