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18期 >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村支书冒严寒跳水救人

2022

/ 01/05
来源:

济宁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牛存连,男,1966年8月生人,中共党员,济宁市梁山县人,现任拳铺镇三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牛书记,要不是您及时相救,她们娘俩的性命可就难保了”。2021年12月7日,拳铺镇路垓村的一家三口来到三甲村将一面写有“英勇救人 见义勇为”的锦旗送到了村支书牛存连家中,对牛书记不畏严寒,下河救人的义举表达感激之情。

  危急时刻 村支书冒严寒跳水救人

  12月6日下午3时,在三甲村疫情防控卡点值守的村支书牛存连、村干部牛存兵、邹香连三人,突然听到远处有人在大声呼救,三人连忙跑出去,顺着呼救声,来到村东河边。只见狭长冰冷的水面上,一辆电动四轮车倒在水面,车内一名女子在挣扎,女子看见有人赶来,大声呼喊:快点救救我们,车里还有小孩!听到这,牛存连抓紧安排身边的牛存兵到附近群众家中寻找绳子等救援工具,他自己则毫不犹豫下水营救落水者。此时河沟内的水已经快要把电动四轮车淹没了,水压顶着车门,母女二人无法逃出,在车内不停呼救。来不及想太多,牛存连立即脱下棉衣,跳入水中营救落水者。当日气温接近冰点,河水冰冷刺骨,但这阻挡不了牛书记救人的急迫心情,牛存连三步并作一步快速冲到电动车旁,用手在水中摸到门把手,扯了两下,门却打不开,牛存连又试图用拳头锤电动车的玻璃门,没能锤碎。随后,牛存连再次试着开车门,使足了力气才将车门拉开,打开车门后,牛存连一把将孩子从水里拽了出来,只见孩子全身衣物全部湿透了,冻的瑟瑟发抖。牛存连一只手搂着孩子,低声安慰着,另一只手拽住了母亲的胳膊,把孩子的母亲从车里也拉了出来,艰难的将两人拖到高处,岸边的牛存兵、邹香连帮着将两人拉上岸。

  温情取暖 救人受伤却毫不在意

  将母女两人从河中救起后,浑身湿漉漉的两人在寒风中打着趔趄,牛存连快速用自己脱下的棉衣把孩子紧紧裹在里面。“我家就在前面一个路口,先上我家暖和暖和”牛存连顾不得自己还赤着上身,招呼牛存兵、邹香连将母女两人往自家方向引导。把母女俩安顿好,牛存兵、邹香连第一时间联系母女两人的家属。经过询问得知,母女两人是附近路垓村村民,走亲戚路过三甲村时因驾车操作不当,冲出路面,一头栽入道路南侧一米多深的河沟中,所幸救援及时,母女两人并无大碍。等待半小时后,母女两人的家属急匆匆来到了牛存连家中,为两人带来了干净衣物,邹香连赶紧招呼两人把湿透的衣物换下并为两人准备了姜茶驱寒。母女两人的家属看到恩人牛存连后,握住牛存连的手,连忙道谢,牛存连爽朗一笑表示这不算什么,是自己应该做的。

  人是救上来了,电动四轮车还在河里。趁着母女俩在取暖,牛存连和牛存兵商量怎么把车捞上来,牛存兵从附近村民家里借到了绳子,用绳子固定住四轮车,招呼牛楼村的老百姓一起将掉落水中的电动四轮车拉到了岸边。直到这时,经过其他人的提醒,牛存连才发现自己的腿不知什么时候被划破了一个口子,鲜血顺着大腿肚子滴到了脚上,看到牛书记受伤了,被救母女及其家属感到非常抱歉,坚持要陪他去医院做检查,牛书记却挥挥手说,“我不碍事,一会儿自己收拾就行,这么冷哩天,快带着孩子回家吧,下回开车可得注意了。”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