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18期 >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烈火见真金,勇敢逆行者

2022

/ 01/05
来源:

潍坊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赵传宾,男,1963年出生,群众,山东青州人,青州市永兴希望小学教师。2020年10月,赵传宾邻居家发生火灾,年迈的赵传宾发现后,立即翻墙救火,及时将火扑灭,保护了群众财产安全,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赵传宾先后被评为青州好人、青州市道德模范和潍坊好人。

  赵传宾在教育岗位上工作了39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以校为家,以生为子,处处做学生和同事的表率,一直从事低年级的教学工作,对待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嘘寒问暖,无微不至;掏出自己的真心对待同事,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

  2020年10月下旬的一个周末,赵传宾的邻居出门办事,由于走得匆忙,未查看家中的情况。不久,厨房里未熄灭的灰烬引发火情,浓烟滚滚。此时,赵传宾准备乘车去青州城里的儿子家,他穿着新衣服,带着给小孙子买的玩具走到这里,刚好发现了邻居家冒出的浓烟,立即判断出发生了火灾。赵传宾便大声呼喊,希望能有村民们帮忙把火扑灭,但村民白天大多外出打工,村里几乎看不见人影,只跑来了几名妇女,她们谁也不敢轻易冒着生命危险去救火,只能同情地站在一边观望。赵传宾看到这样,知道这件事只能靠自己了,于是,把给小孙子买的礼物放在一边,二话不说肩扛梯子,不顾危险就爬上了墙头,翻进了院子。看到厨房已是一片火海,于是赵传宾一脚踢开厨房门,拿起一个塑料桶,掀开水缸盖,提起一桶水就向“吃人”的火势冲去。当时最危险的不仅是凶猛的烈火,还有厨房里的液化气罐,一旦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可赵传宾没有考虑这些,一心尽快把火扑灭,他不顾个人安危,虽已花甲年迈,但是周旋于水缸与厨房之间,一桶,两桶,三桶……20分钟之后,火势才逐渐控制下来,险情终于解除。赵传宾也已是累的疲惫不堪,一屁股坐在地上,大口喘气,此时的他满脸是灰,崭新的衣服被烧了好几个洞,上面全是泥水,新鞋子就像是从泥水中刚拿出来一样……过了大约一个小时,赵传宾才有力气拿着自己的东西一瘸一拐地回家去。

  事后,邻居回家了解情况后,非常感激赵传宾,又是请客又是道谢,还要给赵传宾买新衣服和新鞋子,但都被他婉言拒绝。村民们问赵传宾为什么不顾人身安全,翻墙救火,赵传宾说:“我是一名人民教师,这是我应该做的,邻里之间就应该互相帮助。”

  赵传宾虽年近花甲,却不顾个人安危,一心为别人着想,不愧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