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18期 >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退伍军人危难时刻显担当

2022

/ 01/06
来源:

东营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张玉鹏(常用名张玮),1991年3月出生,东营市东营区辛店街道居民,曾服役于北海舰队,现在是胜利油田油气井下作业中心东辛作业区边远井项目部的一名作业工。

  12月3日上午10点20分左右,张玉鹏开车载着妻女途径胜利大街锦苑幼儿园北侧拱桥时,妻子发现对面桥边围拢着许多人。再仔细看时,她发现一名身穿蓝色校服的学生坐在桥上,一只手挥舞着,一手打着电话,情绪非常激动,看样子随时准备跳下去,情况十分危急。“你赶紧调头,去救他呀!”,不等妻子说完,张玉鹏踩油门、加速、紧急调头,一气呵成,将车停在了桥边。为防止停车的动静激化欲轻生学生的情绪,细心的张玉鹏将车停在稍远处几十米的位置。

  下车后,张玉鹏听到了孩子的哭喊声,孩子母亲也站在几米远处止不住的哭泣,周围很多人都在劝说着学生。出于军人的本能,张玉鹏一边仔细观察着孩子的动静,一边心里已经做好了预案。他尽量不发出声音,以免引起孩子的警觉,同时边走边脱下了羽绒服,随时准备跳下去救人。当距离孩子两三米远时,张玉鹏敏锐的发现孩子在用左胳膊擦眼泪,心想救人的机会来了。他扔下羽绒服,快步绕过停在孩子身后的自行车,从后面紧紧抱住孩子的腰,用力将孩子从桥头上抱了下来。孩子被救下来后,母亲赶忙将他紧紧的搂在了怀里。安慰母子几句后,张玉鹏便拾起羽绒服悄然离开了,从下车到救人,张玉鹏前后用了不到一分钟。

  被救孩子家长在抖音平台看到视频,确定了张玉鹏的身份后,辗转联系到了他,想要要当面致谢。张玉鹏婉言谢绝了,并劝说家长多陪陪孩子。被救孩子在抖音下留言说“谢谢你救了我”,张玉鹏回复他:“好好的,以后别做傻事了!想想你的父母!”简短而朴实的对话,透露出的是由衷的感激和满满的关怀。

  2007年参军入伍成为北海舰队一名海军战士,两年的军旅生涯,让张玉鹏练就了一身好水性。爱人能放心让他去救人,正是对曾经作为人民子弟兵的丈夫的信任。张玉鹏在服役期间曾任新兵班班长,获得优秀士兵嘉奖。退伍后的他不改军人本色,工作中严谨细致,生活中乐于助人。

  2021年3月,张玉鹏带家人到敦煌博物馆参观时,在路边捡到了两只羊,他报警后与家人一起在原地等待半个多小时,直至将两只羊交到了派出所工作人员手中。张玉鹏助人为乐的精神不仅为孩子树立起了榜样,也影响带动着自己的家人。五岁半的大女儿最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爸爸你太棒了,你真牛,我的爸爸是英雄。”。张玉鹏说:“讲卫生,爱护城市环境方面我对孩子要求很严格,在我们家,车窗抛物是绝对不被允许的。对于救人一事,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相信任何人在那一刻都会伸出援手,这份荣誉应该属于所有有正义感的人。即使再遇到类似的事,我还会一如既往的尽我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掉头、停车、脱衣、救人、穿衣、离去,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张玉鹏一气呵成,展现的是一名军人的担当,凝结的百炼成钢的果敢。那一刻,他想的很多,甚至想到万一孩子落水,自己得先脱下外套;那一刻,他想的不多,甚至还没来得及问问被救者姓甚名谁。他脱下外衣的那一刻,亮出了一身正气,在这凛冽的寒冬里,温暖了将欲轻生的孩子,也温暖了这座城。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