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18期 >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久病床前有孝媳 尽心侍奉美名扬

2022

/ 01/04
来源:

济南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卢桂芹,女,汉族,1965年12月生,群众,济南市长清区孝里街道黄花园村村民。

  卢桂芹是济南市长清区孝里街道黄花园村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圆圆的脸庞,干练的短发,脸上总带着朴实憨厚的笑容,她用三十多个春夏秋冬,诠释“孝”和“爱”的传统美德。自从走进这个家,她就付出自己的全部身心,以吃苦孝道努力尽好一名妻子、媳妇和母亲的责任,成为远近闻名的孝顺媳妇。寒来暑往,几十年如一日,悉心侍奉病榻上九十多岁的婆婆,提起卢桂芹,街坊邻居们都会毫不犹豫地竖起大拇指,夸赞她是个名副其实的大孝子!

  侍奉婆母三十载,竭心尽孝传佳话

  丈夫为了家庭生计,常年外出务工,卢桂芹便又当儿媳又当儿。从进入这个家,卢桂芹便和婆婆共同生活,三十多年来从未和婆婆红过脸,吵过架,她总是把老人照顾的体体贴贴,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几年前,婆婆在院子里不慎摔倒,看到着急忙乱的儿媳,婆婆安慰卢桂芹:“没亊,就是腿稍微不舒服,在床上躺一会儿就好了,别担心”。她却放心不下,连忙找人一起把老人送到了长清区的医院诊治,没想到,经确诊为双脚萎缩,需要长时间住院治疗,打针、输液……婆婆身边离不了人,卢桂芹便时时刻刻伺侯在床前,穿衣喂饭、擦洗身体,她从不喊苦喊累,只希望婆婆能早日康复,免受病痛折磨。经过十几天的治疗和卢桂芹的悉心照料,老人病情终于有所好转。

  岀院后,婆婆只能一直躺在床上,不能再自由活动。卢桂芹每天早晨6点起床为婆婆做她爱吃的早饭,当婆婆醒来的时候,她就把饭菜端到床前,老人喜欢吃什么,她都变着花样做。婆婆下不来床,大小便都在床上,有时大便排不下来,卢桂芹就用手一点一点地往外扣,她从不嫌脏不怕累。卢桂芹每隔2小时都会用手摸摸婆婆床上被褥,发现脏了,就马上给老人換下来,用清水洗干净,老人的尿布每天换洗不下十几次,她也从不嫌烦。除此之外,她还每天定时给老人翻身、拍背、按摩,由于她的精心的护理,老人卧床期间从未发生压疮,在她的悉心照顾下,老人的身体渐渐康复,精神头儿也越来越好。

  用孝行传承良好家风

  随着婆婆的年龄越来越大,耳聋、行动不便一系列身体问题接踵而来,卢桂芹就时刻守在婆婆身边,随时随地照顾,床头上总是放满了婆婆爱吃的水果、零食。天气好的时候,卢桂芹都用轮椅推着婆婆出去晒太阳,让婆婆和街坊邻居一起聊天解闷。“要不是俺儿媳照顾的好,俺哪能活到现在啊!多亏了我儿媳妇,有个这样孝顺懂事的儿媳妇我这辈子值了!”婆婆逢人就夸。

  “伺侯好老人,是俺的责任,老人幸福俺心慰。”这些朴实的话语,折射岀她对老人的孝道之情,感恩之心。“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更是晩辈的一大宝”。岁月匆匆,卢桂芹一直用自己的孝心孝敬婆婆,悉心照顾老人,让老人欢度晚年。

  “孝道”就是家风的一面镜子,在这个家庭中,老人宣扬家风,父母示范家风,子女继承家风,上行下孝,卢桂芹一举一动都为家里晚辈做出了很好表率,卢桂芹不求回报只愿奉献,不图赞誉只盼老人平安健康的孝行时时感染着一家人。她的一儿一女都已成家立业,但是孩子们都会定期回家,看望为整个家操劳的母亲和病榻上的奶奶,孩子们每次回来都给老人买些营养品,到家就守在奶奶床边,跑前跑后伺候着,为母亲分担家务,做上一桌子好菜,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到处充满着温暖和幸福。为人和善的她,邻里关系也是一团和气。对待邻舍,她是有求必应,有难必帮,老老少少都非常尊敬她,提起她就竖大拇指。

  流逝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坚持,卢桂芹用“孝道”延续着婆婆的生命,传承着良好家风,用朴素的行动演绎着大善、演绎着大美。今年3月份,卢桂芹荣获孝里街道笫十五届”十大孝子”荣誉称号,她的孝老爱亲事迹在长清区广播电视台播出后,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同和称赞。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