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18期 >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她是五个孩子的“妈”

2022

/ 01/05
来源:

济宁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马爱真,女,1976年1月生人,汶上县康驿镇水店村村民。她是父母的好女儿,父母、弟弟皆患有疾病,她自懂事起便照料一家人的衣食起居;出嫁后她是好媳妇,16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婆婆;她是好妈妈、好姑姑,精心照料五个孩子,将他们抚养成人。面对生活的种种不幸,马爱真用柔弱的双肩和坚韧的毅力支撑起两个家庭的重担,践行着孝老爱亲的美德,为疾病缠身的老人、年幼的孩子撑起一片幸福的天空。

  出身苦难,她是两个家的顶梁柱

  马爱真出生在一个特殊的家庭,父亲患有眼疾,母亲患有精神疾病且双眼失明,弟弟自小患有精神疾病。特殊的家庭环境培养了马爱真坚强乐观、勤劳勇敢的性格,从小她就学着做家务、干农活,照顾弟弟。要强的她不仅扛起了所有的家务和地里的农活,还将父母和弟弟照顾得周到妥帖,她扎根在苦难中却要开出花来。

  1997年春天,马爱真结婚了,婚后的马爱真婆家娘家两边跑。彼时,马爱真的丈夫务工赚钱,婆婆帮着操持家务。在照顾娘家之余,她又承包了一些地用来补贴家用,一切都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2005年秋天,一向身体健康的婆婆王勇英突然开始变得健忘,偶尔大小便失禁,马爱真便带着婆婆到医院检查,才知道婆婆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婆婆生病后,不仅无法再帮着马爱真打理家务,而且生活起居都需要别人照顾,善良的马爱真又担起照顾婆婆的重任。

  马爱真悉心照顾婆婆,她不厌其烦地帮婆婆擦身、洗脸、洗脚,婆婆大小便失禁,经常会弄到被褥、衣服上,对此马爱真从不抱怨。婆婆年龄大了,马爱真就每天依着老人的口味变着花样做饭,给老人做容易消化和有营养的食物。为了不让婆婆无聊,马爱真闲下来就陪老人看电视拉家常,天气好的时候就把婆婆抱到大门口晒太阳。婆婆经常不能控制自己,会像孩子一样发脾气,马爱真总是像哄孩子一样安抚婆婆。马爱真的嫂子看到她照顾一大家人太累,多次提出要把婆婆接到自己家,但是常年跟着马爱真生活的婆婆虽然不是很明白,一听说要接她走,拉着马爱真的胳膊急得要哭。马爱真看到婆婆的样子,拒绝了嫂子的好意,她说:“老人跟着我习惯了,照顾一个也是照顾,照顾两个也是照顾,只要老人高兴,跟着谁都一样。”

  生活总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19年春天,马爱真的父亲意外出了车祸,马爱真衣不解带在医院照顾了三个多月,仍没有挽回父亲的生命。弥留之际,已经说不出话来的父亲只是拉着马爱真的手流泪,马爱真知道父亲的牵挂,她对父亲说一定好好照顾家里,让他放心。这是马爱真对父亲的誓言,这何尝不是她一直坚守的事情。

  命途多舛,她是五个孩子的妈

  2000年,弟弟结婚有了儿子,由于弟媳患有哑疾,马爱真担心刚出生的侄儿得不到好的照顾,刚怀孕不久的她便同丈夫商量将侄儿带在身边抚养。心地善良的丈夫理解妻子为家人着想的心情,他不想让妻子为难,就说:“你想怎样我都无条件支持你。”就这样,侄儿出生后便由马爱真抚养,成为马爱真家的第一个孩子。

  7个月后,马爱真的大女儿也出生了,同时养育两个年幼的孩子,生活顿时紧张起来,喂奶、冲奶粉、换洗尿布、哄睡......还要兼顾娘家的大小事,没有一分钟是属于她自己的。但在马爱真看来丈夫体贴善良,婆婆帮着操持家务,孩子们健康可爱,她对生活感到很满意。

  2007年马爱真有了二儿子,2012年她的小侄女出生了,2013她又迎来了自己的小儿子。至此,马爱真成了5个孩子的妈,加上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婆婆,马爱真忙得脚不着地。从早上起来,她就要照顾两个小孩子穿衣吃饭,给婆婆穿衣服、梳头洗脸,还要给上学的孩子们准备早餐。丈夫要打工赚钱,也没有办法帮她。马爱真硬是凭着一股不认输的劲头,撑过了最难熬的那几年。“小儿子拉了,小侄女尿了,二儿子要穿衣服,两个上初中的孩子要准备早餐了,婆婆又乱扔东西了……我那时真是一个头两个大,不知道自己怎么熬过来的,还好,现在两个大的上班了,只有一个上初中、两个上小学的了,看到孩子们健康成长,我觉得一切都值了!”不管面对多大的困难,马爱真总是乐观以对。

  言传身教,好家风代代相传

  马爱真倾心照顾两个家庭,精心照料两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老人,抚养五个年幼的孩子。她的一言一行深深影响着孩子们,已经工作了的大侄子和大女儿回家休息时,他们便会帮助照顾两位老人的衣食起居,给弟弟妹妹做饭。两个小儿子和小侄女也懂得马爱真的不容易,他们在学习之余,就会帮忙打扫卫生,来减轻她的负担。

  在外人看来,马爱真活得真累,要照顾两个老人的吃喝拉撒睡,还要养活五个孩子,娘家弟弟弟媳也离不开她。但马爱真却很知足,她说:“孩子们懂事,老人病情稳定,日子越过越好,自己苦点累点不算什么。一家人在一块,你为了我,我为了你,这日子就不苦不累,就有希望。”马爱真孝老爱亲的事迹感染着身边的人,2020年,马爱真被评为康驿镇好媳妇。

  几十年的坚守让马爱真更加成熟和坚强,她心甘情愿地为家庭、为老人、为孩子付出所有,用一个农村妇女最朴素的方式诠释着爱与责任,她用孝心和爱心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之歌。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