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18期 >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8年负重爱心路 敬老助困度晚年

2022

/ 01/05
来源:

威海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韩素英,女,1953年生,中共党员,山东威海人,威海市环翠区桥头镇观里西村村民,原威海市环翠区桥头镇敬老院院长。桥头镇敬老院里的老人们都是农村五保户,敬老院工作时常出现不和谐的“音符”,韩素英带领团结工作人员,全心全意为老人服务、尽心尽力做好生活照料、心理疏导等,老人们心身安然,和谐相处。老人于连志身患癌症,韩素英给他捶背、揉肩、喂水,夜间照料,为了让他吃上想吃的海鲫鱼,韩素英找遍桥头镇,最后托人从荣成海鲜市场买到,在韩素英和工作人员的照料下,于连志老人安详离世。2010年被评为“威海市优秀妇女干部”,2019年被评为“威海市优秀共产党员”。

“山东好人”韩素英家庭合照

  使命在肩,因信任“挑”起“养老担”

  2013年5月的一个深夜,时任威海市环翠区桥头镇观里西村党支部书记的韩素英家中灯还亮着,正琢磨着第二天的征地工作怎么进行。

  “韩书记,咱镇上敬老院缺位院长,您看……”思虑之时,桥头镇党委政府打来一通电话,想请她到辖区敬老院兼任院长。

  习惯在村里忙活的韩素英,担心自己无法胜任敬老院工作。老伴夏吉院得知此事,做起她的思想工作:“既然领导信任你,你就大胆地去干,家里的事有我呢。”有了老伴的信任和鼓励,韩素英决心去试一试,而这一试,就是长达8年的坚守。

  原桥头镇敬老院里的老人都是农村五保户,孤僻、邋遢、顽固,这也导致敬老院工作时常出现不和谐的“音符”。韩素英决心改变这一切,本来朝九晚五工作的她,变成了隔三差五才能回趟家。总有人问她,你起早贪黑,图啥?她坚定地回答:“是党把我培养成一名共产党员。党的需要就是我努力的目标,老人们的需要就是我工作的动力。”

  任劳任怨,用爱心“兜”好“敬老底”

  原桥头镇敬老院有位叫于连志的老人,每天韩素英一上班,他便跑到办公室“告状”,骂着说工作人员打他。有一次发现他痰里带血,韩素英立即陪他到医院检查:肺癌晚期,病灶连在心脏主动脉,不能动手术了。

  老人年纪大了,韩素英不忍告诉他病情,但随着时间推移,他的病情日益严重,骂人也更狠了,韩素英却从未有过一句怨言。生病期间,老人说只想吃海鲫鱼,敬老院工作人员找遍桥头镇所有饭店都不开业,韩素英委托所前泊羊肉馆的老板专程到荣成海鲜市场买了鲫鱼并做好了送来给于连志吃,可吃了几口就又吞不下了。没等几天于连志又要吃,韩素英找遍了整个市场才买到了两条小鱼。

  2014年大年初三的早上,于连志一把拉住韩素英的手,不住地喊着:“对不起院长,我错了,我错怪你了,你怎么不告诉我实情……”

  老人临终前,每天除了有服务员精心照料外,韩素英只要有时间也去陪他,给他捶捶背、揉揉肩。到了韩素英上夜班时,每晚总要跑上四五趟检查老人情况,这样的日子韩素英任劳任怨,直到送老人离开人世。

  凝心聚力,汇真情“织”牢“爱老网”

  于连志的事只是敬老院工作的一个剪影。敬老院服务员工作难免受委屈,经常对韩素英哭诉心中的不快。服务员整天干着枯燥繁杂的工作,韩素英心里也心疼,镇上的一次志愿者活动启发了她。从那开始,她带领全体职工利用业余时间编排一些小节目,联合志愿者举办夏季纳凉晚会,丰富大家的精神生活。

  如今,桥头镇敬老院的老人们已全部搬到市区养老,已不做院长的韩素英仍惦念着这群老人,不时会到新的养老地点看望他们。她一生只有一个信念:诚实做人、踏实做事,干一行就爱一行,她从未辜负别人对她的信任,在各个岗位上都做到了尽职尽责,也都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愿每个老人都安度晚年,这是我最大的心愿”她说。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