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18期 >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好姑父用爱照亮侄子人生

2022

/ 01/06
来源:

青岛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石忠珠,男,汉族,1959年8月生,青岛李沧人,李沧区兴城路街道汾阳路社区居民。2021年10月28日,在陕西宝鸡举行的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上,来自青岛市李沧区的17岁小将陈亮代表山东省斩获一枚羽毛球男子单打金牌。领奖台上,陈亮格外闪耀,他成才背后的故事更让人动容,好姑父石忠珠17年来的爱心抚育,让一名残障少年成长为冠军,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2004年初,陈亮刚出生后就被父母带离本地,也没有留下联系方式,陈亮父亲常年患病、母亲智力残疾,石忠珠对他们照顾孩子一直放心不下。2004年11月,石忠珠打听到妻弟一家三口在胶州市居住,他当即启程去探望。当推开出租屋的门,他被眼前的景象吓到了:简陋的门板房,屋内又臭又冷,几个月大的陈亮被潮湿被子裹着睡在木板床上,由于没有及时清理大小便,陈亮左腿小腿后侧向上一直到腰部都已经浮肿发烂,蜷缩着的腿也无法伸直。

  眼前的一幕让石忠珠十分心疼,他和妻子陈淑美决定亲自抚养陈亮。随着陈亮慢慢长大,石忠珠发现他存在智力障碍,再加上户口问题,陈亮的上学问题一直是个难题。石忠珠通过街道得知,需要给陈亮亲生父母补办结婚登记并缴纳社会抚养费才能上户口,而陈亮的父母多年来对孩子不闻不问,石忠珠就自己掏钱把社会抚养费交上,才让10岁的陈亮有了户口,能正常上学。

  2016年,石忠珠挖掘出陈亮擅长跑步的天分,鼓励并陪伴他每天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同年暑假,陈亮入选学校足球队,他所在的球队后来多次在各大残疾人足球赛事中夺冠。2019年,陈亮开始参加特奥羽毛球竞赛,石忠珠带他训练、找专业教练进行技术指导,外出集训也全程陪同,他把自己全部精力都放在了陈亮身上。石忠珠的付出,陈亮都看在眼里,他下定决心成为一个身残志坚的有为青年,几年里,陈亮已经获得十几块奖杯奖牌。

  石忠珠本身家庭并不富裕,2018年,他的妻子罹患宫颈癌,父亲也因脑出血住院,他不但要照顾病重的老父亲,还要照顾身体不好的妻子和陈亮,医院家庭两头跑,身心俱疲的他不得不选择提前退休,但仍尽心尽力地照顾着这一家人。

  石忠珠只是一个平凡人,但他身上却散发着让人感动的光芒,他用慈爱之心挽救了一个孩子的生命,用真实朴素的事迹感动了世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