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19期 >诚实守信之星评选

慎独则心安,笃行则人悦

2022

/ 02/08
来源:

青岛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矫菊英,女,汉族,1975年7月生,山东青岛人,中共党员,现为青岛真情巴士集团有限公司驾驶员。10米车厢,25年的坚持,18路公交车驾驶员矫菊英用言行向市民传递“诚信”的真谛。她彰显诚信于慎独修养中,在车上捡到上千件物品,她全部原封不动交还失主或上交公司,传播向善正能量;她践行诚信于自律笃行中,坚守对社会的承诺担当,诠释文明美德,被评为山东省厚德鲁商“诚信服务标兵”。2021年10月,她捡到装修工人三万余元血汗钱及时归还的事迹被青岛晚报、青岛日报、半岛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称赞其为“热心的青岛人”。

  2021年10月5日11时,矫菊英结束营运任务,如往常一样,开始给车辆进行仔细消毒,这时,她在车辆后排发现一个钱包,打开一看,厚厚的一沓竟然得有几万现金!当时的矫菊英在车辆的最后一排,弯腰打扫正处于车载监控的盲区。如果她有一点私欲,完全可以将钱包内的现金据为己有。但她一如既往地想的是:“丢了这么多钱,失主得多着急呀,得快点想办法找到失主,把钱归还。”于是,她立马联系分公司工作人员汇报这一情况。分公司工作人员立刻通知集团客服中心,如有失主打来电话请第一时间联系,几分钟后,失主王先生拨通了真情巴士客服热线寻找丢失的钱包。

  经协调联系,中午12点多,王先生到达电影学院场站。看着分文未少的钱包,王先生激动地向矫菊英说道:“太谢谢您了师傅,这钱包里的三万多块钱是准备给6位装修工人们发工资的钱,实话说,您要是跟我说被其他乘客拾走了,我也不可能怀疑什么,但是您一点也不动心,帮我保管钱包,真心感谢!”说话的功夫,王先生从钱包里拿出六百元钱硬要塞给矫菊英。矫菊英立刻婉言谢绝:“遇到这种事这么做是应该的,急乘客之所急是我们的分内之事。这钱您快收好,给装修工人们发工资吧!”王先生听了矫菊英的话,在感激之余,内心更涌生一股敬佩之情。10月11日,王先生专程驱车到真情巴士电影学院场站向矫菊英赠送拾金不昧的锦旗,表达感谢。

  参加工作的25年里,矫菊英捡到乘客遗留物品上千次,捡到的物品有现金、手机、证件、钥匙等重要物品,也有雨伞、衣物等小物件,无论东西是否贵重,她都无一例外地都汇报和上交公司。矫菊英捡到装修工人三万余元血汗钱及时归还的事迹被青岛晚报、青岛日报、半岛新闻、观海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称赞其为“热心的青岛人”。

  在工作之余,矫菊英积极组织各类志愿活动。自2002年起,她先后开展爱心护学活动、安全进校园、关爱空巢老人和春蕾女童等近300次志愿活动。每到孩子上下学的时间,只要她不在线营运,便到崇明岛小学门口为孩子们安全出行保驾护航。她也是刘公岛路社区和龙湾崖社区老年活动室的常客,每月为这里的老人义务理发。“通过多年的志愿活动,自己跟这群孩子们、跟社区的老人们无形中已经形成了一种约定。到了时间,没有出现他们会失落,所以既然要做,就要坚持到底。”矫菊英说道。

  最隐秘的瞬间最能体现一个人的灵魂,最长久的坚持最能看出一个人的品质。25年的公交生涯,矫菊英在公交的事业上从一位懵懵懂懂的年轻姑娘成为一名独当一面的巾帼先锋,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诚信的真谛,彰显着文明风采。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