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19期 >诚实守信之星评选

捡拾五万完璧归赵

2022

/ 02/08
来源:

临沂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陈伟,男,汉族,1988年5月生,群众,临沂市罗庄区朱张桥村村民。

  2021年10月18日,临沂市罗庄区朱张桥村村民陈伟弟弟确诊患有白血病,三个月的时间,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和通过水滴筹等各种渠道筹集的款项。为延续弟弟的生命,陈伟和新婚妻子白天打工,晚上就在市区摆摊卖牛蒡茶。2022年1月3日晚上11点多,还未收摊的陈伟偶然捡到了粗心路人丢失的钱包,里面有现金5万余元还有各种证件和银行卡,陈伟根据钱包里的电话号码联系失主未果,因时间太晚,跟妻子商量后,果断选择打电话报警。“我当时就想,这么大额的现金丢失,丢钱的人得多着急啊!钱是人家辛苦挣的,咱要是就这样把钱拿走,就太昧良心了。”当谈到自己的善举引发的关注时,陈伟直言自己只是做了件应该做的事,“实在是不值一提!”

  摆摊到半夜,跑步取暖时发现路边有个包

  陈伟回忆,他是在1月3日晚上11点多钟发现的失主孙先生的手包。

  “当天晚上,我在沂蒙路和启阳路交会处的位置摆摊卖牛蒡茶,到了11点多钟,实在是太冷了,我就来回跑跑暖和暖和,结果就看到前面有个包,打开一看,里面有一沓现金,还有银行卡手表购物卡什么的。因为已经很晚了,也没有什么行人,我对象因为天气冷,坐在车上保暖,我就跑去问她知不知道是谁把包放这儿的,结果她也没注意,就说好像看到过来一个人,喝多了,走路晃悠,也不知道是不是那个人丢的。”

  陈伟和对象简单商量了一下,决定打开包看看有没有失主的联系方式。“结果我们就在包里发现有个钥匙链,那上面有电话号码,但是一直打不通。我一看都11点半了,实在太冷了,所以我们就报警了。警察出警后,我和警察当面清点了里面的财物,上交后就回家了。”

  但谁也不会想到,在这个寒冷冬夜,义无反顾报警上交所有失物的年轻小伙身后,还有一位躺在济南医院病床、急等着钱救命的白血病弟弟和一双年迈无助、为了患病儿子在医院苦苦支撑的白发父母。

  拿钱去救命?过不了自己良心这一关

  “虽然我家里急用钱,但这样的钱我不能拿。”陈伟告诉记者,他家在罗庄区朱张桥村,目前白天在兰山务工,晚上就去沂蒙路和启阳路交会处的路口摆地摊卖牛蒡茶。之所以白天黑夜打两份工,就是为了给弟弟挣钱治病。“我弟弟才11岁,2020年10月18日被确认为急性白血病。我们是农村的,家庭本身就非常困难,前期给弟弟治病的钱大部分也都是借来的。目前我弟弟在山东省立医院化疗,我的父母在济南照顾弟弟。家里就我跟我对象两个人挣钱凑医药费,医生说骨髓移植起码要准备50万元,排异还得准备很多费用,我就想着我能多干点就多干点。”

  在谈到捡到钱的那一刻,内心有没有过一丝动摇时,陈伟坦言,他有那么一刹那想过,如果这个钱给弟弟治病多好,但是他立马就打消了这个念头。“这么多钱,都是人家辛辛苦苦挣的,第二天早上起来失主一看钱丢了,得急成什么样。钱是人家辛苦挣的,咱要是就这样把钱拿走,再拿人家的钱看病,那成什么人了。人无论再怎么难,不能昧着良心过日子。”

  在陈伟妻子张女士眼里,丈夫作出这种选择真是再正常不过了。“我一点都不意外他拾金不昧,因为他平时就是这样的人,非常厚道实在,一点别人的便宜都不去占。我们周围的朋友对他的评价也都很高,一听说他弟弟得病了,都很乐意借钱帮他一把,还有个朋友本来打算买车的都不买了,要把钱留给他用。”

  而在拾金不昧的事情发生后,陈伟一直没有告诉自己的父母,他的妈妈还是从别人朋友圈那里才知道自己儿子做了好人好事。“我没有跟家里人说这个事,觉得没啥必要。我妈是从别人那里知道的,她给我打电话的时候就说我这个事做得太对了,本来弟弟有病,我要再做昧着良心的事,谁都对不住。”

  古人云: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当今社会诚信是为人处世之安身立命之根本。陈伟在自己面临极度困难的情况下依然秉持拾金不昧的高尚品德,更是难能可贵。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