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19期 >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推进社会工作职业化

2022

/ 02/08
来源:

青岛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徐从德,男,1979年7月生,山东沂水人,中共党员,青岛科技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徐从德是我国首批高级社会工作师,自2001年开始致力于社会工作的本土化发展与研究,20年来在社会工作实务服务、研究与教育领域中兢兢业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他是青岛市社会工作专业化与职业化服务领域研究专家,获评首届“齐鲁和谐使者”、第四届“齐鲁和谐使者”、“青岛和谐使者”,2014年入选青岛英才211计划,享受山东省人民政府社会工作高级人才津贴。

  2001年至今,徐从德立足青岛实际,在社会工作政策推进、专业服务、督导培训、机构管理、理论研究等领域开拓进取,为推动青岛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徐从德在青岛市市北区成立了汇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高等院校社会工作专业的理论优势与社会工作前线服务的实际结合起来,推动青岛市社会工作职业发展。徐从德以服务为导向,面向老年人、青少年、残疾人等群体,依托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共青团山东省委、青岛社会福利院等不同部门和单位,组织策划100多个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直接受益人群5万余人,间接受益人群10多万人。

  徐从德担任青岛市政协委员、省社会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督导评估、标准化建设,先后参与青岛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十四五”规划草案的调研和报告撰写,主持军休、流浪未成年人、慈善事业发展、农村社会工作等7个标准化政策的研究与创制。他担任共青团山东省委、青岛市社会福利院等12家单位的社会工作督导与评估专家,通过专业督导与训练,对开展评估研究,改善提高服务单位的服务质量。打造“青岛社工徐”的社会工作专业培训服务品牌,整合凝聚专业力量,组织策划50余次社会工作领域相关的培训,培训1.5万多名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人才。

  徐从德代表青岛市参与省民政厅、市民政局组织的历次国际社工日集中宣传推广活动,通过大会发言或者展示服务成果等方式,宣传推广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先后接受凤凰传媒、青岛电视台等媒体专访或访谈,对社会工作事业进行宣传,不断扩大青岛市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和职业发展在社会各界的影响,提升社会认知度。他积极推动青岛市与国外、境外社会工作教育、服务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依托个人专业优势和工作便利,先后邀请海内外10余名专家到青岛交流合作,通过专业学术讲座、短期培训等形式,提升了社会工作师生、一线社会工作者的社会工作知识储备。

  徐从德参与或主持民政部等省部级课题5项,青岛市社科规划等市厅级课题5项,青岛市儿童福利院等社会工作研究项目6项;根据服务对象群体的情况和研究课题,主笔或参与撰写出版了7部社会工作著作,发表了10余篇高水平社会工作专业论文,研究成果先后荣获1项省民政厅民政理论研究一等奖,2项省民政厅民政理论研究二等奖。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