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19期 >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甘于奉献的乡村好医生

2022

/ 02/08
来源:

泰安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石仲兰,女,196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岱岳区角峪镇先锋村村医。在工作之初石仲兰就给自己立下“修德正品,济世救人”的誓言,工作三十多年来她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为百姓服务,认认真真为患者除痛,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石仲兰先后获得泰安市优秀村医、中国好村医等荣誉称号。

  放弃医院工作 毅然回村当村医

  1988年,20岁的石仲兰放弃了在泰安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工作的机会,回到先锋村卫生室,成为了一名村医。“当时的村医是我婶娘,但她随我叔父农转非户口要离开我们村,村里的卫生室没有女医生了。想了很久,老师也一再挽留,我还是执意回到了家乡的卫生室,基层必须得有人坚守。”石仲兰说到。岱岳区角峪镇先锋村目前有862人,村民有个头疼脑热,都会来村卫生室找石仲兰,33年的行医经历,让她与乡亲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妙手回春,甘于奉献

  2010年,本村患者刘某因常年卧床,脉搏微弱,血压偏低,身上多处褥疮流脓,生命危在旦夕。120现场确诊无法治疗,咨询多家上级医院也确定不能收治。看着家属的失望眼神,看着病痛的患者,石仲兰只说了两句话:“这病号我收了,请给我两个月时间。”从此,她便开始了漫长的救治之路。每天去患者家两次,第一次清扫大小便、输液,第二次清洗伤口、涂擦药粉。一天天过去,奇迹出现了,病人渐渐好了,还能配合治疗。由于石仲兰每天都在患者身边那种恶劣的环境里工作,食欲大大减少,体重下降,但是她却很高兴,因为患者有了好的起色,伤口长出了新的肉芽,也开始吃饭了。终于,病人伤口愈合了,她高兴的流下了眼泪。

  疫情面前,无畏不惧

  2020年疫情爆发,她主动参与到了先锋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中,把村微信群当作第一防控宣传阵地,每天早上一睁眼就在群里为村民们讲解疫情注意事项,劝导村民科学防疫,不要擅自外出。她还参与到消杀、值班、劝导等疫情防控工作中,哪户人家有发烧症状,她都冲在第一个,丝毫没有考虑过自己的安危。连续的工作让她过度劳累,2月13日深夜,她血压骤降,几近晕厥。村党支部书记和120救护车接力将其送到县医院。当时血压为98/35,经专家会诊是急性脑卒中,必须住院治疗。2月16号,她强烈要求出院了,因为她有挂心的事,那就是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其实在住院打点滴的期间,她也没有放下工作,利用住院的时间,她编写了大量与疫情防控有关的诗歌和散文,每个稿件都流露着真情实意,传播着正能量。

  “全家都很支持我的工作,女儿也是医护工作者,一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80岁的父亲还嘱咐我,好好工作,不用担心他。我想对村民们说一句对不起,请你们理解我看似苛刻的做法,因为我是一名医生,我必须忠于我的职责,履行我的使命。”石仲兰说到。

  服务群众,无微不至

  石仲兰为了更好的服务老百姓,平日里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中医专业知识。2014年昭通地震后,她积极报名去灾区义诊,用她学到的针灸知识,为灾区群众服务。尽管当时她经济不富裕,但还是慷慨解囊,给灾区吴有美母亲留下自己口袋仅有的几百块钱。石仲兰平日里也是个热心肠。有哪个患者家庭出现矛盾,她都及时的帮助他们化解。她曾经治疗的一位脑梗偏瘫患者,夫妻二人吵嘴后闹着离婚,通过她多次和他俩交流,让他们重归于好,让一个破碎的家庭,重新开始生活。村里老人手机不会用了,或者需要用手机交话费、电费、新农合等,他们都是首先找石仲兰,她从不推辞。

  石仲兰就如同一道暖流,在无数个风雪夜中温暖着患者的身心。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