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19期 >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人活着,就要多为群众办点事

2022

/ 02/08
来源:

济宁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郑茂升,男,1975年11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汶上县杨店镇党委委员。2021年11月6日凌晨突发脑溢血昏迷,12月3日晚,因抢救无效不幸逝世,年仅46岁。

  郑茂升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民子弟,让家乡的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的理想,早早在他心中扎下了根。毕业后,他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工作,先后担任过杨店镇计生干部、文化站长、管区总支书记、副镇长、党委委员,从一名普通干部成长为群众有口皆碑的好领导。他善于针对群众需求与愿望进行工作创新,强化阵地建设,营造发展氛围,优化舆论环境,始终站在宣传群众、引导群众、鼓舞群众、化解矛盾、成风化人、凝聚力量的最前沿。

郑茂升到养殖场查看粪污处理设施建设情况

  为发展鼓与呼,为群众办实事是最大追求

  “不干则已,要干就要争创一流。”这是郑茂升常说的一句话。2009年以来,杨店镇启动小城镇建设,短短两三年建成了数个新型农村社区,上万农民搬进新居。担任宣传办主任的郑茂升自告奋勇,志愿担当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各界人士,讲解杨店的变迁,宣传杨店的优势,被群众称为最信得过的宣传员、代言人。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郑茂升一边着手推动镇村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史,一边深入了解民情民意,解决群众最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使学习成果更好地惠及群众。“茂升主任生前多次找我探讨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我们决定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幸福食堂’,不仅为留守老人解决吃饭难题,也为邻里沟通搭建互助平台,获得了群众的纷纷点赞。”杨柳村党委书记于伟说。他把“幸福食堂”作为“办实事”的突破口,采取政府帮一点、村里补一点、个人出一点的办法,帮着选场所、买设备,努力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2021年12月1日,杨店镇杨柳村“幸福食堂”正式运行,30多位70岁以上高龄、独居、孤寡老人在这里吃上了热腾腾、香喷喷的可口饭菜,然而郑茂升却没有等到“幸福食堂”的袅袅炊烟,没有看见老人们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

  实现富裕梦,追求着农民的追求

  共同富裕是农民的梦想,为此,郑茂升始终为了农民的富裕梦而全身心地追逐拼搏着。

  消失多年的泗汶西瓜,曾是杨店镇传统优势产业品牌,2017年,为把泗汶西瓜复种纳入“产业振兴”计划,作为分管农业的副镇长,郑茂升立下包保“军令状”。随后,他广泛收集历史资料,组织人员实地勘察,深入研究西瓜品种、市场潜力、种植模式,积极与山东省农科院研究所对接,科学制定了泗汶西瓜产业振兴实施方案。为寻求西瓜种植专家技术指导,郑茂升带领农产品协会会员、种植户到泗水、东明西瓜种植基地实地学习。回到镇里,就跟种植户一头扎进瓜地研究起来,育苗、吊秧、授粉等环节样样精通。本来皮肤就黑的他,这下被晒成了“黑炭”,但在瓜农的眼里,他是最美乡镇干部。在郑茂升的努力下,泗汶西瓜种植基地规模达到300余亩,建起8个高标准冬暖式大棚、4个大拱棚,可实现一年三季销售。2020年,泗汶西瓜成功申请中国地理标志性商标。

  “如果没有郑主任,我的冷库就不会建的这么顺利。”说起冷库建设,轩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伊同印打开了话匣子。2020年初,伊同印为扩大胡萝卜种植规模,想建一个冷库对胡萝卜进行清洗、分拣、包装、储存一体化操作,但是苦于没有场地,于是找到了郑茂升。郑茂升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现场察看选址,积极协调施工单位,没过多久冷库和清洗车间就建成正常运转起来。目前,杨店镇胡萝卜生产逐步实现了区域化种植、规模化经营以及产业化发展,打造成为“万亩胡萝卜生产基地”。

  忠诚敬业,无私奉献是无悔追求

  “郑主任这个人非常随和,对咱老百姓的事很上心,也很愿意为我们操心。”汶上安鑫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延顺说。杨店镇工业园由于供水管道距离远、路程长,随着规模不断扩大,园区渐渐出现水不够用的情况。郑茂升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当起了“店小二”,仅三天时间就解决了问题。镇扶贫办主任王云感慨地说:“郑主任是用心在给群众办事,可以说他为群众脱贫致富倾注了全部,他干事为民的扎实作风和奉献精神是我学习的榜样。”

  杨店镇的村干部们说郑茂升是扶贫领域的“土专家”,在扶贫工作中,郑茂升主导健全了扶贫机制,强化问题导向,落实帮扶责任,倾力加强扶贫资金使用、项目运作和收益管理,无论哪个贫困户、哪个帮扶人有任何问题,只要找到他,都能得到妥善解决。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役,郑茂升跑遍了全镇500多户贫困户,对每家每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疏通下水道、申请助学金、办理大病救助、房屋修缮等,成为贫困户最受欢迎的人。2020年夏天的一个夜晚,电闪雷鸣,郑茂升担心几个贫困户的房屋安全,他几乎整夜都在特大暴雨中穿梭,一户不落地落实房屋安全措施。

  这就是郑茂升,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苦着农民的苦,乐着农民的乐,追逐着农民的追逐。郑茂升同志因工作突出,多次获得县委、县政府嘉奖奖励,被评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被授予县脱贫攻坚“五一劳动奖章”。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