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19期 >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退而不休“80后”老党员

2022

/ 02/10
来源:

威海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于英沂,男,1936年7月生,中共党员,山东威海人,乳山市乳山寨镇中心学校退休教师。他是一名有着45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一朝跟党走、终生念党恩”是他的人生信条,如今已经84岁的他,依然笔耕不辍、站在宣讲一线,用实际行动感恩党和国家。他所创作的《万众高歌十八大》等系列诗歌、征文作品曾先后荣获第十一届“中华颂”全国文学艺术大赛二等奖、山东省委老干局举办的“贯彻十八大畅谈新变化”征文比赛三等奖,本人也于2020年入选乳山市第五届道德模范。

党史宣讲活动

  一、不忘初心,教书育人报党恩

  于英沂出生于1936年,197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他的记忆中,家里三代人是靠代种三户人家的土地维持生计,日子的艰难可想而知。1952年尚是一名年仅17岁少年的他经过考试选拔成为了乳山寨镇的一名小学教师,自此到1996年8月退休,于英沂在教育岗位上一干就是45年。

  45年中,他兢兢业业,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首要责任,也当作终身使命。于英沂常说:都是有了党的培养教育,才有了于英沂祖孙三代人的今天,苦难的过去他铭记在心,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幸福的今天他要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回报党恩。

  1978年,于英沂到乳山育黎镇联中担任校长,一向爱读书学习的于英沂倡导教师们写读书笔记,他自己带头,这一写就坚持了41年。

  二、一朝跟党走,终生念党恩

  于英沂84年的人生经历中,还有一段军旅生涯。于英沂是在我国刚实行义务兵制不久,背着家人入伍的。他说之所以参军,是受家族的影响。他的家族中出过乳山第一位共产党员于洲,他的叔叔是抗日老兵,父亲1949年入党。展室中这张发黄的奖状,就是于老的父亲1947年被评为人民功臣时颁发的。

  1975年八一建军节那天,于英沂光荣入党。在部队他就喜欢读报、剪报,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于英沂把剪报作为增长知识的途径,特别是1996年退休以后更加专注,从自己的兴趣爱好出发,分门别类,粘贴剪报。几十载的岁月被时光剪去,留下的是72个门类100多斤的剪报。 于英沂的剪报已经包含了时政、政策法规、古今名人等10大类53个专辑,约千万字。尤其是每年“两会”,于英沂总是认真阅读会议报道,誊写会议内容。

  在于英沂的影响下,一家四代人中,老伴、儿子、儿媳、孙子、孙女、女婿6人是党员。儿子特意把老家——乳山寨镇李家兴村的房子修整,建起了一座家庭文化陈列馆。这是一座大概180平方米的院落,乍一看与普通民房并无区别。只是推开门,看到里面陈列的东西,人们常常会深感惊喜——记载了共和国接近70年历史的老物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报刊和学习笔记,整齐有序地陈列在屋内,人们只需静心坐下来翻阅,便几乎可以了解改革开放40余年的共和国历史。

  于英沂的展品有他曾经用过的老物件,也有他几十年来的剪报和学习笔记。于英沂说:留着这些老物件原本只是过去穷怕了,考虑以后可能还能用上,就没舍得扔,后来就想留下来教育自己的子孙。

  2012年,于英沂在陈列馆举办了《迎接十八大于英沂文化生活展》,2018年又先后举办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于英沂家庭记忆展》和《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于英沂文化生活展》,陈列馆免费开放,吸引了很多党员、群众前来参观学习,受到了良好的反响。

  三、退休不褪色,余热再生辉

  于英沂是个爱学习的人,经常参加省市组织的征文比赛,《千思万念报党恩》《把学习当成一生的爱好》……获奖的每个作品无不饱含着老人对党的感恩和对学习的热爱。

  于英沂老人不仅自己爱学习,还愿把自己学的知识传授给他人。如今,已过耄耋之年的于英沂仍坚持深入基层宣传党的思想、路线、方针,每年都义务讲“党课”。

  作为一名乳山市老干部宣讲团成员,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共写出宣讲稿53份,近十万余字,先后为镇党委机关干部、离退休老干部、农村党员做了150多场的专题宣讲活动。直至现在,他也没有停止过四处宣讲的脚步。于英沂总说:岁月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已经过去的80多年的时光,他倾其全部心血都用在学习上,剩下这段有限的年华里,他还要尽其全力认真学习好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为一名有着46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于英沂内心始终怀有一种党恩如山的情怀,把报党恩作为自己生活、工作、学习的力量源泉。

  “不要人夸颜色好,要留清气满乾坤”,这是于英沂的人生底色。于英沂说:他的心愿就是——能睁开眼,我就读书看报,能拿上笔,我就写文章,能张开嘴,我就做宣传,也算不虚此生。人生给了我许多,我要为人生留的更多。

  这就是于英沂,在他眼中,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一日不读。于英沂老人通过他自己的一言一行,向我们证明,这个世界上真的是有一种信仰,可以跨越时代的变迁还历久弥新,那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