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19期 >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热心市民临危不惧救人

2022

/ 02/08
来源:

济南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杨金花,女,汉族,1986年9月出生,群众,济南奥杰特传动设备有限责任公司职工。

  “当时也没多想,眼见着那孩子和老人从扶梯上跌下来了,下意识地就冲了上去,幸亏当时没有犹豫,现在想起当时那孩子头朝下跌下来的场景都还有点后怕,万一没接住的话,后果实在不敢想,现在老人小孩都平安健康,不后悔当时的决定。”杨金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杨金花,回族人,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救人事件发生时正从事快递员工作。当时,刚从安大购物广场送完快件的她,出门后正巧遇上了李光翠和她的小孙女从扶梯跌下来的一幕,未曾多想,她便奋不顾身冲了上去,及时救下了面临生命危险的小女孩,自己却重伤住院。出院后,为人低调的她没有到处张扬此事,面对李光翠一家给予的馈赠也没有接受,就这样安安静静地回到了日常生活中去。为切实响应新时代文明实践号召,宣传济阳好故事,传递济阳正能量,记者于近日联系到了杨金花和当事人李光翠,对这件尘封将尽一年的好人好事进行了回顾和访问。

  见义勇为好青年,为救生命忘记了锥心之痛

  事情发生时,李光翠正带着不到两岁的小孙女到安大购物广场玩耍和采购,享受着天伦之乐。结束了半天的采购,李光翠一手大包小包的提着,一手领着小孙女,一老一少就这样从广场西侧底下出口走出,走上扶梯,开开心心地踏上了回家的路程,可谓是满载而归。

  此时,刚从购物广场送完快件的杨金花正好也从西门走出,看到这温馨的一幕不禁想起了家中的孩子,心想再送完这几个件就能下班回家了,心中充满了干劲。随后,她也踏上了扶梯,与李光翠相隔了四个阶梯的距离,但是,看着李光翠那活泼好动的小孙女,她内心也担忧起来。

  “小朋友,扶梯上不要乱动呀,等上去了再跟奶奶玩”,杨金花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道:“记得上了扶梯后这样提醒过阿姨,可能是平常习惯了,在扶梯上见到可能发生危险的总想着提醒提醒,没想到这次竟然真的发生了……”

  杨金花与老人说话不久后,没想到老人在小孙女的玩闹下,加上手上还提着物品,一不小心没有稳住脚,竟然与小孙女一起从扶梯上跌下来并朝着杨金花的方向倒了下去。面对迎面而来的冲击,杨金花没有多想,看到头朝下跌下来的小女孩,她一把将其拦下,迅速用手托住了她的小脑袋。但是,除了小女孩,还有正在跌下来的老人,有着下冲的惯性,托着小女孩的她力量已经不足以支撑老人的身体。下一刻,她自己也重重地摔在了扶梯上,任扶梯的锯齿在身上划过,她始终用手托着小女孩,并喊来了距离扶梯最近的商家,按下了急停按钮。

  事情至此告一段落,在杨金花的奋不顾身下,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即将发生的生命危险,尤其是对小女孩而言,假如她的头部没有被及时阻拦,撞到扶梯的锯齿上,后果不堪设想。看到老人和孩子没有事,杨金花也松了一口气,但是缓过神后,一股锥心的剧痛随之而来,在锯齿的刮磨下,她的身上受伤严重,特别是腿部已经血肉弥漫。

  “当时光想着救人了,别的什么也没想,等到扶梯停下后才感觉身上越来越痛,腿已经疼得没法走路,幸亏赶来的保安大哥把我扶了上去。”杨金花说道:“等到了医院,医生帮我清理了糜烂的伤口,才看清当时小腿肚整个紫了,都是淤血,刮痕一道一道的,很深,靠近脚踝处的骨头也有些损伤,真不知道当时是怎么忍下来的,现在伤口处还有疤。李光翠阿姨也陪我去了医院,整夜地守着我,给我削水果吃,帮我倒水,陪我聊天,也多亏了李阿姨和家人细心地照料,我才能很快好起来。想想我们几个人都没有什么大碍,受那些伤也值了。”

  施人恩惠不图报这件“小事”并不小

  李光翠说:“如果当时不是小杨在,后果真的不敢想象,如果孙女真出什么事,我一个老人肯定承受不了。小杨这个姑娘是真好,救了我们娘俩不说,还因为我们受了这么严重的伤,后来想给她几千块钱作为补偿,但是她就是不收,一直说‘这就是件小事,当时任谁在场都会这样做’。”

  “真心觉得这就是件小事。”杨金花说:“一个小娃娃和一个老人在扶梯上从我身边跌了下来,肯定是会上去扶住的啊,相信大家都会这么做的。我觉得当时只是做了一件大家都会去做的事情,所以补偿什么的肯定是不会要的,像现在这样,阿姨见了我喊我声’小杨’,小孩见到我就叫我’姐姐’,大家一起高高兴兴的,比什么都重要。”

  是的,在老人孩子面临生命危险之际,她挺身而出、力挽狂澜,用瘦小的身躯挡住危难;在大家都安然无恙平安回家后,她选择默默退出、岁月静好。正是因为杨金花做了这样一件“小事”,让一个刚刚出生的“太阳”不至于失去光明和希望,让一个家庭不至于发生变故和转折,杨金花心中的这件“小事”在大家心中并不小。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