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19期 >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老兵破冰勇救落水儿童

2022

/ 02/08
来源:

菏泽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单士振,山东省菏泽单县北城办事处赵土楼社区冯庄村民,1951年出生,于1973年01月01日光荣入伍,在部队期间表现非常优秀,1976年03月01日光荣退伍,后来一直在家务农,默默地为国家奉献着自己的青春。2022年01月3日寒冬腊月不顾危险,勇救落水儿童,被菏泽市评为“菏泽市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单士振向来热心肠,在村里是出了名的乐于助人,曾有过多次救人事迹,在1980年5月份单士振在田里锄地,忽然听到有人掉井里了,单士振赶紧放下锄头飞奔过去,与闻讯赶来的人用绳子绑住单士振放入井中,众人齐心合力把失足掉入水井中的马玉梅救出水井。1985年8月村里一对兄妹吵架,妹妹在身边无人情况下喝了农药,正好单士振去她家找东西发现有人喝了农药,二话不说就把病人放在一辆板车往医院飞奔,医生说幸亏病人送到及时,不然就没命了,与时间赛跑的单士振挽回一条人命。

  这一次单士振更是彰显了大善无疆的精神。2022年1月3日下午1点,单士振正在家里收拾卫生,突然听到离家不远处的水坑那边传来“救命”声,他赶紧放下手上的活,向水坑的方向飞奔过去,到那里就看到了危急的一幕。“当时我跑到这里一看,小孩就站在水里,光露着头,伸出两只小手,我什么也没有想就着急下去救人,一下去冰溜炸了,我就掉到水里了。”单士振说,“当时我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赶快把孩子救上来,其他的什么也没想!”这就是一位71岁退伍老兵说的!

  面对失足落水儿童,71岁的老人单士振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跳入水中救人,由于冰水的深度超过了身高,再加上冰层阻碍,他自己多次尝试也无法将孩子托出冰窟窿,闻声赶来的村民单成山和陈金凤夫妇看到单士振和孩子都陷入冰窟窿里,赶紧想办法救人。单承山说:“冰溜没撑住单士振,他一下子就漏下去了,看不到人影了。 单士振为了照顾孩子,他喘一口气,把孩子往上拖一下,再喘一口气,再把孩子往上拖一下,我一看这样下去不行。”在这危急关头,单成山和陈金凤夫妇急中生智,就近找到一个木棍,急忙递给孩子,让孩子抓住木棍,慢慢地把孩子拉上岸来,接着又把单士振拉上岸。村民王景兰回忆道:“单士振从岸上往水里一跳,跳下去,从下面把小孩拖起来了,岸边的两个老人拿个棍,让小女孩抓住棍,从水沟里拖上岸了,把小女孩救上来了。”

  女孩被救上来后,经过检查身体无恙,精神状态也已恢复,孩子的家长来到单士振家里表示感谢。“孩子现在没啥事,上学去了,孩子挺好,感谢几位老人,把俺孩子救了,不仅救了俺孩子的命,还救了俺这个家庭。”被救孩子的妈妈刘志娟激动地说。

  单士振在村里一直是一个乐于助人的老好人,热心于村里村外的任何事情,并积极参与村里的公共事业。单士振是冯庄村的骄傲 ,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学习他们那种舍己为人的精神,学习他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精神。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