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19期 >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勇救落水老人的无名英雄

2022

/ 02/08
来源:

临沂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王传奎,男,1968年4月生,中共党员,兰陵县卞庄街道苏庄村村委会主任。2021年冬天,王传奎在经水库时,偶遇老人落水,他奋不顾身勇救落水老人,用义举为我们点亮了一盏明灯。王传奎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一直都是危难之时显身手,默默践行着一名普通党员的平凡善举,在他身上处处彰显着见义勇的高尚品格。

  2021年11月4日中午,兰陵县卞庄街道苏庄村村委会主任王传奎经过兰陵县车辋镇沙河子水库时,突然听到水中传来挣扎和呼救的声音,他循声望去,发现是一位老人不慎落水。老人在水中不停挣扎,但由于河水冰冷,衣着又笨重,老人无法靠近岸边,而且很快就没了力气,眼看着就要沉下去。在这危急关头,王传奎没有丝毫迟疑,立刻冲到水库岸边,准备施救。

  这个时候,王传奎仍然保持着理智和清醒,他知道在这个情况下不宜轻易下水救人,否则很有可能两个人都无法上岸。于是,他首先想到的是利用工具施救,便拿起钓竿递向老人,并不断呼喊,提醒老人抓住钓竿,以便把他拽上岸,但此时老人已经体力耗尽,且意识有些模糊,无法根据王传奎的指挥抓住钓竿。王传奎见状,心里明白如果再不下水就肯定救不了老人了!关键时刻,王传奎毫不犹豫,纵身跃入水中,强忍着刺骨冰冷的河水,奋力游到老人身边,老人因为处于生死关头,下意识地急着去拽王传奎,理智的王传奎冷静迅速地绕到老人背后,以防被老人拉拽导致身体失控跌入水中,同时他不停地大声喊道:“大爷,别拽我,不然咱俩都得完!你放松身体,我把你拉上去!”就这样,王传奎不停地提醒老人不要慌张,保持冷静,以便施救。

  在王传奎的提醒下,老人不再慌乱,开始主动配合王传奎的营救。王传奎拼尽全力、一鼓作气、连拉带拖,终于将老人救上岸来。经过仔细检查和再三询问,确认老人意识已经清醒,身体也无大碍,并能自主回家之后,王传奎便悄无声息地离开了。

  老人回家之后,把自己不慎落水,然后被好心人救起来的事情告诉了儿子,父子俩对不知道救命恩人姓名一事耿耿于怀,一心想要找到这个做好事不留名的好心人。于是,他们重返落水现场,通过调取沿途监控、多方打听,一路找到了卞庄街道苏庄村,终于见到了救命恩人王传奎。老人及其儿子亲自登门表示感谢,王传奎却说:“谁遇到这个情况都会去救人的,作为一名党员,我更应该挺身而出。”过了几天,他还买了营养品去探望老人,两个人就此结成了忘年交。

  2021年11月8日,获救老人又委托儿子为王传奎送来一面写着“救水之情深似海 相救之恩重如山”的大红锦旗,王传奎表示,这面锦旗将激励他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再接再厉,服务群众,永远做正能量的传递者和践行者!

  作为一名村委会主任,王传奎深知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会直接影响到身边的群众,在与群众相处时,他总是以“与人为善”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把党组织的温暖通过自己传输给每位群众。王传奎勇救落水老人的事迹在十里八乡迅速传播开来,更是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片赞誉。

  多年以来,王传奎多次做好人好事。2019年8月中旬,台风利奇马登陆山东,王传奎带领民兵在村庄桥头值班,暴雨造成洪水泛滥,河水淹过了桥面。8月15日下午邻村村民王得良驾驶面包车经过大桥,由于看不清桥面,车辆行驶方向偏离,向桥下滑去,王传奎眼疾手快,奋不顾身,迅速跑向车头,用肩膀死死抗住前保险杠,王传奎拼尽全力硬是一步一步把车扛回路上,由于王传奎英勇果敢的处理,避免了一场车毁人亡的交通事故。2020年初,疫情防控期间,王传奎夜以继日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消毒灭菌、防控值班更是亲力亲为,并主动捐款2000元用于疫情防控。2021年夏天,暴雨成灾,大面积的强降雨造成河里洪水倒灌,为堵住洪水倒灌进田地,王传奎带领民兵王付银、王建华、王得坤围堵坝口,王传奎看见扔进坝口的沙包、石块被洪水冲走了,他身先士卒、毫不犹豫,果敢的跳进河里,用身体挡住石块沙包,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终于把坝口堵住,他工作起来的拼劲和勇敢受到广大群众的赞扬和敬佩……他做过的类似的好事还有很多很多。遇人有难及时出手,已变成了他的一种本能。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