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19期 >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南阳河上勇救落水者的平凡英雄

2022

/ 02/08
来源:

潍坊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赵玉海,男,1959年生,山东潍坊人,潍坊市青州市阳河管护中心南阳河景区昌大物业公司秩序维护员。2021年3月9日凌晨3点50分左右,赵玉海巡逻到南阳河景区玉带桥附近时,发现在湖心岛北侧有一名四十岁左右的男子落水,水深岸陡,情况十分危急。赵玉海不顾冰冷的湖水,奋不顾身跳到二级驳岸,将落水者营救上岸。三天后,落水者在家属的陪同下,给赵玉海送来了锦旗,感谢他的善行义举。2021年,赵玉海被评为“潍坊好人”。

  湖心岛有人落水!岸边的他们全力营救

  2021年3月9日凌晨3点50分左右,南阳河景区二期夜班秩序维护员赵玉海巡逻到玉带桥附近时,突然听到湖心岛方向有呼救声,他便立即赶往湖心岛区域查看。发现在湖心岛北侧有一名四十岁左右的男子落水,正在水里拼命挣扎,落水者已滑下二级驳岸,水深岸陡,情况十分危急。赵玉海判断情况后,迅速与落水者简单沟通,稳定落水者情绪。同时紧急用对讲机通知夜班队长李继文和其他夜班值班人员。队长李继文接到通知后立即集合全体队员携带救生工具赶赴现场,并在途中紧急拨打了110报警电话。生死时刻,时间就是生命,赶到现场后大家根据日常防溺水演习训练程序迅即展开救援。赵玉海首先抛出救生圈,让落水者抓住,把落水者拉到岸边。但是赵玉海与落水者的距离还较远,他多次尝试抛出救生圈去救落水男子,但是都没有成功。

  舍身入水抛出救生绳,成功营救落水男子

  赵玉海眼看情况紧急,他奋不顾身跳到二级驳岸,初春冰冷的河水瞬间没到他的腰际,入水后浑身像针扎一样疼痛,但赵玉海浑然不顾,他探出身子把救生绳拴在了落水者的腰间,大家合力将落水者成功救出。落水男子上岸后嘴唇发紫,冻得瑟瑟发抖,大家又赶紧帮他把湿衣服脱下来,队员们脱下大衣给他穿上,并端来了热水让落水者暖暖身子。落水者上岸后意识清晰,无生命危险。警察来到后,赵玉海把现场情况做了详细的描述。等警察把落水者护送走后,大家才感觉身体也冻僵了,浑身也没有了力气。

  赞美送给热心人,锦旗献给真英雄

  三天后,落水者在家属的陪同下,给赵玉海和参加救人的队员们送来了锦旗,感谢队员们见义勇为的善举。周围的市民在得知赵玉海英勇救人的事迹后,纷纷为科学处理突发事件的秩序员和及时伸出援手的队员们点赞。赵玉海和队员们却觉得这不算什么。赵玉海说,救人是本能,传递正能量,每位队员在巡逻时如果遇到这种情况,都会选择第一时间救人。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