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19期 >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几十年照顾残疾弟弟

2022

/ 02/08
来源:

淄博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贾怀远,男,1948年生人,山东淄博人,淄博市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商家镇胡家村村民。他几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残疾弟弟,用最朴实的行动演绎着手足情深。2021年他被推选为第八届淄博市道德模范。

  贾怀远的弟弟贾顺远今年71岁。14岁那年,贾顺远意外患病,脊椎变形,身体残疾,从此生活无法自理。伴随着身体和心灵的双重煎熬,贾顺远一直由父母和哥哥照顾着。随着父亲母亲的年龄增长,他们很难继续从事体力劳动,没有了收入来源,再加上父亲患病,照顾父母和弟弟的重担都落在了贾怀远一个人的肩膀上。贾怀远没有退缩,血浓于水的亲情他时刻铭记于心。几十年风风雨雨,再苦再累,贾怀远对家人没有过一丝抱怨。“不能让家就这样垮了!”贾怀远常常说道。亲戚也曾劝说让他把弟弟送到福利院,但都遭到了他拒绝,“父母把弟弟交给了我,血脉相连,长兄如父,我愿意把弟弟照顾好。”

  如今,别看贾顺远脊椎严重变形,下床不便,但是整个人却很有精神。哥哥贾怀远总会坐在他身旁,陪他聊天,讲述着村里的大事小情,桌上的收音机播放着新闻,兄弟俩边听边讨论这些年来社会发展的变化。看着弟弟笑了,贾怀远的嘴角也露出了一丝欣慰的微笑,这充满温馨的一幕,在长达几十年的时间里,每天都演绎着。

  贾怀远说,自己年轻时内心也有过挣扎,怕因为弟弟被人瞧不起,也怕因此娶不到老婆,但最终血脉亲情战胜了一切顾虑。弟弟虽然生活不能自理,但穿着仪容却特别干净。因为弟弟长期卧床,难免心理上会有波动,每当弟弟发脾气打翻饭碗的时候,贾怀远总是一边收拾着,一边耐心安慰弟弟。虽然生活不尽如人意,但他们一家人积极乐观、至善至美的亲情始终融汇在生活的小院里。

  贾怀远曾在一家制瓶厂工作,由于单位破产下岗了。一家人重要的经济来源没有了,贾怀远的心仿佛一下子掉进了冰窟窿,但他深知自己肩上责任重大,年迈的父母、残疾的弟弟、读书的孩子,家里处处都是需要钱的地方。贾怀远夫妻二人反复思量,决定拿出这几年仅有的积蓄在镇上开个包子铺。早餐铺往往都是起早贪黑,每天天不亮夫妻二人就开始忙活,做好的第一笼包子,贾怀远都是先给弟弟拿几个去。有一次雪天,在送包子的路上,贾怀远一边担心妻子店里忙不过来,又担心给弟弟的包子凉了。火急火燎的贾怀远一路小跑,稍不小心就栽了个大跟头,到了弟弟家,包子还是热气腾腾的,有些却被挤破了。看到这一幕,弟弟贾顺远第一句话问的却是“哥你没磕着吧。”朴实的话语中透露出互相牵挂的兄弟情。

  贾怀远常年照顾弟弟,这并没有成为他与妻子之间的障碍,相反,妻子的支持成了贾怀远最坚强的后盾。“对弟弟比对任何人都好,但就是因为他的责任感和稳重我才不后悔嫁给他。”妻子笑着说。贾怀远夫妇的行为更是感染着自家的孩子们,他们闲暇一回到家中,必然先去看望叔叔。跟贾顺远一提到哥哥家的孩子们,他就自豪地说:“我的这个手机还是孩子们给买的呢,特别方便!”哥哥一家成了弟弟生活中最温暖的陪伴,更成了他人生中的“拐杖”,不离不弃,陪伴着他一路前行。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