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19期 >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双肩扛起家庭的重担

2022

/ 02/08
来源:

菏泽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程永新,男,1991年2月生,曹县青菏街道红庙寨村人,现任曹县青菏街道办事处协理员。幼年丧父的程永新和母亲、哥哥相依为命,用柔软的双肩扛起家庭重担,一边供哥哥上大学,一边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最美的青春之歌。程永新先后荣获“曹县十大孝贤之星”“菏泽市孝贤之星”荣誉称号,荣获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年幼辍学,柔软的双肩扛起家庭的重担。

  年幼时,程永新的父亲不幸患癌去世,留下程永新、母亲和哥哥三人相依为命、艰难度日。母亲因刺激过度,变得体弱多病,丧失劳动能力。程永新上学时成绩优异,在学校老师和社会好心人的资助下,靠“两免一补”完成了义务教育。初中毕业后,家中的生活一直很艰难,生活的重担就落在了程永新一个人的身上,迫于经济和生活的压力,程永新做出放弃学业的决定,大部分时间在家周围打工,一边挣钱维持生计,一边照顾母亲身体,供哥哥完成学业,时间辗转多年,哥哥学业有成,自己工作也渐趋稳定,母亲身体状况也有所好转,整个家庭生活也慢慢步入正轨。

  面对困难,诠释“久病床前有孝子”。

  程永新是一个不向生活低头的人。面对于生活的折磨程永新没有被打倒,而是选择更加努力的工作。当别人还在睡觉时,他选择起早贪黑的干活,当别人休息时他也在干活。对于他来说生活很艰辛,然而亲人给了他默默坚持的动力。他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上天总是会给人出各种难题,2018年5月10号,正在工作的程永新,突然接到了母亲患病求救的电话,望着病床上不能自理的母亲,他心痛不已,便毫不犹豫的辞去工作,独自承担起了照顾母亲的重担。程永新一天最平常也最重要的三件事就是帮助母亲大小便和饮食,他每天早上6点起床帮母亲洗漱,每天擦洗身子一次,正因为程永新的用心照料,母亲的皮肤没有生过褥疮,也没有溃烂过。给母亲喂饭时,要先把食物捣成糊状,用注射器送到母亲口中,有时候母亲吞咽情况不好时,食物会从口中喷出来,所以每喂一次饭,差不多就要半个多小时,食物太冷太热都不行,中途要盛好几次饭。在长达一年的住院康复医疗时间里,除了常规治疗外,他还积极向医生、康复师请教学习,坚持每天为母亲进行科学康复锻炼,定时为母亲翻身扣背,推拿按摩、泡脚、洗澡……由于母亲患有多种基础性疾病,血糖血压难以控制,他便利用所学营养知识为母亲精心配制一日三餐,再请人专门加工成流食。母亲于2019年5月份出院回家。

  回家后,程永新除了喂食一日三餐外,白天依然坚持为母亲做康复训练,夜里还要起床2至3次伺候母亲大小便,其间清洗母亲衣物无数,寒来暑往从未间断。3年来程永新从来不敢出一趟远门,每日喂饭喂药、洗脸洗脚、倒屎接尿、陪老人聊天,全心全意照顾母亲老人的生活起居,日复一日,不厌其烦。程永新说:“最为难的就是给母亲洗澡”。可是,一想到老人瘫痪在床,不及时清理个人卫生,就会生褥疮,想到要照顾好老人的责任,于是他就克服种种困难,为老人洗澡。程永新夜里守候在母亲身边,只要有点动静,就起身看看母亲是不是有什么需要。冬日里,天气晴好,程永新就将母亲推出来晒晒太阳,给她理理发、剪剪指甲。由于长时间的过度劳累煎熬,他患上了的严重的脊柱疾病,每次发病都疼得连起床走路都非常困难。可是为了不耽误照顾母亲,他每次总是咬牙坚持,经过三年如一日的细心周到的照料,如今68岁的母亲精神矍铄,满脸幸福!

  心怀感恩,身体力行彰显责任与担当。

  2019年11月份,青菏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为了解决程永新家庭的实际困难,特招聘他为办事处公益岗工作人员,而后为了方便照顾母亲,又将其派至红庙寨村委,负责本村脱贫攻坚、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村务材料工作。进村的第一个月,程永新几乎每天都在村里,一方面通过参加村两委会,了解村里基本情况;另一方面进门入户搞调研,摸实情,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听群众说真话、实话,甚至是气话、恼话。程永新很快就将村里的情况摸清摸透,并理出了一条工作的路子,着手开展工作。

  在一年的村务工作中,程永新任劳任怨,牢记职责,当好群众的“贴心人”。从担任村协理员的那一天起,程永新就坚持以“不干则罢、要干就干好”的精神状态,坚持话说到、路跑到、心尽到、能办到的事情一定给村中群众办到;他积极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送温暖”“爱心站岗”等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程永新带头站岗,积极做疫情防控的宣传者和引导者,及时发声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带头提高防护意识,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提升了群众的防控意识。在“关爱留守老人活动”中程永新把自己学的疗养知识传授给村中老人,他用行动诠释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善心。

  在村工作期间,程永新扎实做好图书、电脑等文体设施的使用和维护,极大的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满足了其信息需求,得到群众的称赞。程永新负责村中无线广播期间,精心安排调整广播内容,向群众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如家电下乡、 新农合政策、曹县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及时向群众传递各类培训班举办、招工、用工信息、气象服务、疾病预防、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极大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程永新的优秀表现得到领导和群众的认可,在红庙寨村人居环境建设中,与村干部一起劳作,吃在劳动现场,不畏天气严寒。诸如此类活动中,总是少不了程永新的身影,他一直说,近两年村协理员的工作,让他生活充满激情,他愿意在村中奉献自己的力量与活力,这也让他人生观和价值观也得到了根本性的提升,为服务群众的工作倍感自豪,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切实服务群众,扎实奉献互助。

  程永新精心照料卧病在床母亲的事迹,在群众中传为佳话,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久病床前有孝子”,践行了一个儿子应尽的义务,彰显了一个男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