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19期 >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夫守边疆妻守家

2022

/ 02/08
来源:

聊城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李平,女,1973年生,中共党员,山东济宁人,聊城市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农业政策法规宣传科科长。2018年被评为山东省农机技术推广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荣获聊城市“最美巾帼志愿者”称号,2021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她为爱坚守、任劳任怨,照顾体弱多病的公婆,抚养子女长大成才,是公婆逢人就夸的好儿媳。她用真情和汗水为这个军人之家撑起一片天,默默奉献甘为丈夫保家卫国做后盾,用坚守和奉献书写家国情怀。

  1996年夏天,李平和丈夫举行了婚礼。刚参加工作的小夫妻俩经济拮据,连一身新衣服都没舍得买,婚礼更是一切从俭。丈夫穿着军装自己驾车接回了新娘。对别人说去旅游,其实就去婆婆家吃了顿团圆饭。没有婚房,就和婆婆挤在一间老屋里。然而婚后没几天,李平却用婚礼省下的钱给婆婆买了一辆三轮车,一台电风扇;还用她的陪嫁钱这家五百、那家一千地还了公公治病留下的债。也许是无债一身轻,李平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来回往返行程近百里,顶着烈日,听着蝉鸣,不仅没感觉累,反而觉得很浪漫、很幸福。

  婚后,本能随军的李平,却陷入了两难:部队驻地沈阳离家这么远,如果她随军了,八十多岁还患有白内障离不开人的奶奶谁照顾?小叔子年纪小,还有那么多农活,婆婆一个人怎么能撑得住?于是她毅然放弃了随军,对丈夫说,自古忠孝难两全,你放心巡航蓝天,家里照顾老人有我呢。承诺容易坚守难,在县城上班的李平每天下班后都要骑自行车回村里的家,无论冬夏,无论风雨,常常到家时,星星出满了天。路上她摔伤过脚,被坏人追赶过,很多时候她也泪花飞溅,也想让丈夫陪在身边。但是回到家,眼泪一擦,笑着守着奶奶侍奉老人家,能让劳累一天的婆婆睡个好觉,她又觉得一切都值得。1997年,李平怀孕五个月时,奶奶去世,那时丈夫正驾机执行森林防火任务,李平一顶两孝给奶奶送终。哪有什么现世安稳,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李平觉得,她只是想替负重前行的丈夫守住安稳的家。

  2014至2018年间,李平的父母和婆婆先后病重去逝。老人们病重期间,她拿出所有积蓄积极救治,病床前她伺候老人吃喝拉撒日夜守护。有一次,躺在病床上的婆婆大便怎么都下不来,看着婆婆痛苦的样子,她心疼的留着眼泪说:“娘,让我用手给你抠出来吧。”事后,婆婆对她说:“平啊,你救了娘的命!”。婆婆消化道大出血,急需输血,她第一个冲上去为婆婆献了400毫升血……献血、交费、签字……那时她的丈夫远在内蒙古驾机营救受灾群众,电话是打不通的……她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坚强!坚强!

  永恒的军嫂情怀,将两颗相爱的心连在一起。军人妻子,压在肩头的是重担千斤,埋在心头的是思念万千,留在军功章里的是大爱无限。在9000多个日日夜夜里,她忍受生活的寂寞,精心侍奉公婆,尽心培育孩子,用真情和汗水为这个军人之家撑起一片天,用一个女人柔弱的肩膀扛起家庭的重担,书写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她是一位拥军的模范,是一名孝老爱亲的好军嫂,她的故事饱含着一名军嫂的家国情怀,也感动和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