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19期 >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好儿媳二十多年照顾“帕金森”婆婆

2022

/ 02/08
来源:

泰安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好儿媳二十多年如一日照顾“帕金森”婆婆用行动诠释孝道

  侯兴叶,女,1974年10月生,宁阳县磁窑镇枣庄村村民。

  百善孝为先,孝顺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宁阳县磁窑镇枣庄村,说起侯兴叶的名字,乡亲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这可是俺们村里的最美儿媳、最孝子女啊”!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侯兴叶二十多年如一日毫无怨言地照顾身患帕金森综合征的婆婆,感动了乡邻,感动了社会。2019年,侯兴叶被评为“泰安市十大孝子”。

  俗话说百日床前无孝子,侯兴叶却伺侯卧病在床的婆婆整整二十年,她就是婆婆的小棉袄,让不能自理的老人也能够安享晚年。在侯兴叶家中可以看到,生活的艰辛让她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大很多,身材又矮又瘦,但她憔悴疲惫的脸上难掩农家妇女的坚强和乐观。

  在侯兴叶的悉心照料下,老人家虽然自己不能自理,但收拾得干净利落:干净的衣服、被褥叠放整齐,屋里没有异味儿。经历过的人都知道,伺侯瘫痪病人有“三难”:伺侯吃饭难、接屎接尿难、翻动身体难。对于这一切,侯兴叶有自己的法子,每天她天不亮就起床,根据婆婆口味准备易于消化食物,变着花样为婆婆做饭菜,然后一口口地喂到嘴边。注意掌握婆婆排便规律,训练老人定时排便习惯,每天数次给她接屎接尿,最困难的是帮老人排大便,由于老人肠胃蠕动功能弱,排便非常困难,需要帮她按摩肚皮,每次一按摩就是两个小时。侯兴叶一天要为她翻好几遍身子,隔三差五,还要为老人换衣、按摩、擦洗身子,老人换洗下来的衣物,及时清洗,及时晾晒,保证婆婆穿在身上舒服。

  冬天里,老人瘫痪在床下肢没有知觉,为防止冻伤,每晚睡觉前,侯兴叶都会给老人泡脚、按摩。每次帮老人换洗衣物时,她总要把衣服焐得暖暖的,再给老人穿上。婆婆久病在床,怕她生褥疮,很少给老人穿纸尿裤,侯兴叶不仅白天要给婆婆换洗衣物,晚上还要起身好几次照顾婆婆大小便,二十年来,从没有睡过一个完整觉。

  为了增加家里的经济收入,减轻丈夫的压力,侯兴叶除了照顾身患疾病的婆婆的生活起居外,还要下地干农活,在地里,侯兴叶手脚飞快,干完了小跑着回家,因为她还惦记着家里的婆婆。二十年弹指一挥间,侯兴叶从来不喊一句累,不说一句苦,也从没有出过远门,即使回娘家、走亲戚,她也是匆匆忙忙的赶回来,因为不放心家里的婆婆。

  婆婆李金平清醒的时侯,总会含着泪对侯兴叶说:“好媳妇,真是难为你了!遇到你这么好的儿媳,是我这辈子的福气!”

  二十几年如一日照顾一位常年卧床的老人,侯兴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孝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