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19期 >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16年如一日照料公公显仁心

2022

/ 02/08
来源:

潍坊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杜玉芹,女,1967年9月生人,潍坊市高密市大牟家镇官厅村务农。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杜玉芹在生活中关心他人、孝敬老人、家庭关系和谐美满,她是家里人甚至村里人都公认的“好媳妇”!自从公公刘善祥因脑血栓瘫痪卧病在床,她主动挑起了给公公喂饭、喂水,洗脸、穿衣等繁琐护理工作的重担,16年来她一直不辞辛劳悉心照顾着公公,她用自己的行动和一颗善良孝顺的心谱写了一段人间真情。

杜玉芹照顾公公照片

  杜玉芹刚嫁进来时,家里环境条件不好,只有几间小土房其余什么都没有,虽然清贫,可是家庭和睦,对这个新家有了很强烈的归属感,多年来,她合理安排家中生活,精打细算过日子。不管家中需要做什么总是和家人计划好、商量好,做到有的放矢,不乱花钱。凭着她和丈夫的善良与勤劳,他们的生活环境条件渐渐得到了改善,从原来旧屋搬到了新屋,生活水平也不断提升。

  可是生活总是愿意开玩笑,自从2000年公公刘善祥因脑血栓病情突发,在一次外出回家途中突然跌倒,逐渐出现行动困难、身体僵直等症状,随后更是瘫痪在床,日常生活无法自理,于是杜玉芹主动提出帮婆婆分担压力,一起照顾公公的日常护理工作。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5年婆婆突发脑出血没能抢救回来,于是照顾公公日常生活的重担一夕之间全部压在了杜玉芹身上,但是她没有一句怨言,对公公的照料无微不至。为了照顾好老人,喂水喂饭,擦洗身体,随时为老人更换尿不湿,换衣服。为了不让公公生褥疮,她每天为老人翻身,这些工作说起来简单,可对于身材瘦小的杜玉芹来说,做起来并不轻松,每次帮公公翻一次身、换一次尿垫,她就要使出浑身的力气。为了让公公保持清洁,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换下的床单、尿垫、甚至是沾满粪便的脏衣服,杜玉芹都及时清洗。更是为了能第一时间发现公公的需求,她日日守候在老人身边,晚上也不敢沉睡,老人每晚12点后都要起来两三次,只要听到有动静,她就会起身去看看老人是不是有什么需要,等伺候老人睡下后自己在休息。躺在床上的公公每当看见此情此景,都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村里人都称赞她是村里面的模范媳妇,是孝媳、是贤妻、是良母,她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不好意思地说:“我只是在尽儿媳、妻子的责任,老人家能多活一天,都是我们的福气,吃苦受累都是应该的,我不希望老人走了,在心里留下遗憾。”话虽朴实,却让人感受到背后沉甸甸的付出和真挚的感情。

  杜玉芹业余爱好唱茂腔,也时常随团到周围地区演出,但是不管剧场散的多晚,她都要赶回家悉心照顾老人;有时丈夫因工作忙请不了假,又不能耽误演出,她就将老人带在身边一起外出参演。这样既能照顾老人,还可以让老人现场看戏,图个开心。在婆婆去世后,为了让老人不感到孤独,她还给公公买来唱戏机,下载老人喜欢听得戏曲,有时候还会自己唱戏给老人听,老人乐得合不拢嘴,还不时给媳妇竖个大拇指。

  十几年来,为照顾卧病在床的公公,她很少走娘家,偶尔去一次也是来去匆匆,每次看着老父亲、老母亲恋恋不舍的表情,她的心中就有说不出的愧疚。

  德乃人之本,孝为德之先。怀着一颗孝道之心,一颗仁厚之心,杜玉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着平凡生活中的点滴亲情故事,使孝老爱亲成为不灭的长明灯,照亮更多的家庭!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