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19期 >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扎根乡村的筑梦人

2022

/ 02/08
来源:

枣庄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杜华,男,1982年2月出生,山东滕州人,群众,滕州市东郭镇屯里小学教导处主任、滕州市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滕州市“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百姓宣讲团成员。作为一名扎根乡村的青年教师和优秀志愿者,他立志做好筑梦人,为乡村孩子撑起更广阔的天地。他经常走进学生家中了解情况,并为留守儿童和家庭困难学生建立档案,及时给予孩子们爱心帮扶,赢得了师生和家长们的一致认可。他先后荣获“枣庄市乡村优秀青年教师”、“滕州市优秀教师”“滕州最美教师”、“滕州市优秀师德标兵“滕州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2021年9月,杜华在家访时了解到,李萍同学的父母患有智力障碍,奶奶体弱多病,全家的生活重担都落在了71岁的爷爷李计成老人身上。李萍是个懂事的孩子,年仅7岁的她经常主动帮助爷爷奶奶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学习上也从不让爷爷奶奶操心。了解到李萍的家庭情况后,杜华用工资给孩子买了新衣服和运动鞋。平日里也非常关注李萍的学习、生活和个人情绪的变化,鼓励她树立生活的信心,好好学习,立志成才。初冬时节,他发现孩子依然穿得很单薄,又给孩子买了羽绒服和棉鞋。李萍满心欢喜地说:“杜老师把我当成自己的孩子,经常给我买学习用品,还买新衣服……”内向的李萍慢慢变得越来越活泼开朗。屯里小学的教师在杜华的感染下,也纷纷给予她关心和帮助。2022年1月11日上午,李计成老人将一面写有“雷锋精神传万代 师德高尚民称颂”的锦旗送到屯里小学,感谢学校老师对其孙女无微不至的关爱。老人热泪盈眶得说:“党和政府的帮扶让我们生活无忧,老师的帮扶让孩子学习无忧,感谢党和政府培养了这么优秀的人民教师!”

  杜华还发挥自己担任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的职能,先后五十余次联系爱心单位和个人对特殊家庭学生开展“爱心帮扶”,募集爱心助学金和物资达十万余元,还从自己工资中累计拿出逾五万元,资助了60余名困难学生。他给予孩子们的不仅是物资上的帮助,更是心灵上的抚慰,让他们从小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他对学生的关怀深情温暖了学生的心,树立了良好的教师形象,影响和带动了身边的朋友和同事,更传递了社会正能量。滕州电视台和《滕州日报》分别以《羽绒服背后的温暖故事》和《教师大爱暖人心,家长感恩送锦旗》为题,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滕州市“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百姓宣讲团特邀他为成员,进行巡回宣讲。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多年来,杜华扎根乡野沃土,用自己的爱心呵护学生茁壮成长,用心灵传唱师爱的故事。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