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19期 >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乡村学生的“最美教师”

2022

/ 02/08
来源:

淄博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王菲,女,1982年9月生,桓台县荆家镇中心中学教师。她在扎根农村教育的同时,积极参与国家精准扶贫项目,通过网络向全国几十万乡村孩子开展公益课堂,为他们打开通往世界的一扇窗,让他们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教育公平。5年来,王菲网络授课共500余节,培训6万余名教师,影响全国30多万孩子。她先后获评全国最美教师、山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新时代山东向上向善好青年、山东省道德模范提名奖、淄博市骨干教师、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

  “选择”——成为一名乡村教师

  2007年王菲光荣的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带着兴奋和期待,她来到一所只有100个孩子4位教师的村小,在校长室看到唯一的先进设备就是电话,这和她想象中学校的样子有着天壤之别,她想要离开。然而当她走进教室,看到孩子们的眼神和笑容时,她动摇了,因为他们是那么的开心,终于来了一位年轻教师。为了孩子们那期盼的眼神、开心的笑容,她选择了留下,选择了坚守和陪伴。

  “改变”——从传统到变革

  2014年,王菲机缘巧合下接触到互联网学习。在网上有优质的资源,全国的名师直接可以通过网络给孩子们上课,让农村孩子和城市的孩子一样来接受最好的教育,让他们足不出户就可以打开通往世界的一扇窗。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能用有限的资源来影响有限的人,当王菲改变并受益时,也希望更多的乡村老师一起来改变。2016年王菲跟随上海“互加计划”一起在网络上培训来自全国各地上万名的乡村老师。

  “成长”——从公益网师到网络援疆

  2018年,国家大力推动精准扶贫,让少数民族的孩子们能够普及国语,讲好国语,作为教师的王菲心想:虽然不能去到远在千里的南疆,但是通过网络,照样可以发挥自己的价值,来一场网络援疆,将互联网教育的普惠性带到天山脚下。就这样王菲和彩虹花晨读的老师们一起成为了网络援疆公益讲师,通过网络给来自喀什、麦盖提等地的孩子们上国语晨诵课程,提升他们的普通话水平。

  “精进”——公益的脚步永不停止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王菲借助互联网让学生享受优质资源的同时,也利用线上教学给全国各地的乡村孩子们带去知识。虽然从未线下谋面,但他们的笑容,他们的一句谢谢都让她感受到,作为一名教师,能够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是特别幸福的事情。

  一路走来,王菲也有了更多的责任和想法。她想和全国300万乡村老师一起努力,让大家再提到乡村教师时,不再是贫穷、落后的印象,而是拥有着新理念、新技能,阳光自信的乡村教师新形象。扎根乡村教育,在这片沃土上品尝成长的滋味,这就是新时代乡村教师最美的样子。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