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21期 >诚实守信之星评选

守好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2

/ 04/01
来源:

济南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事迹材料

  谷志萍,女,1978年5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南市历城区全福街道名辉豪庭社区党支部书记。

  有人说诚信是和煦的春风,带给大地无尽的暖意;有人说诚信是夏日的雨水,带给人们无限的凉意,谷志萍却说诚信是一张不容背弃的人生契约,朴实光可鉴,诚信亮人生。谷志萍同志靠着这一信念,以自己独特的魅力赢得居民的支持,她舍小家,为大家,以实现街道“全民幸福是全福”为目标,长时间工作在一线,事无巨细,把社区当做“家”。在工作上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先干、快干、干好,用心、用情、用脑,不断将社区工作扎实推进,不断推出新特色,全力打造出了最具幸福感社区。她常说“社区工作,是落实党的政策、传递党的声音、体现党和政府温暖的最前沿,是社会管理的‘神经末梢’,作为社区的带头人,就要身坚影正,为党守好这神圣的‘最后一公里’!”

  多年来,谷志萍同志坚持诚实才能互信、守信才能发展,她以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的态度和群众打成一片,团结带领社区一班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参与社区建设、参加社区活动。在她的带领下,名辉豪庭社区2017年作为全市基层党建重点项目观摩点进行观摩评议,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2019年社区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和全市首家垃圾四分类也登上“学习强国”,获得人民网点赞。

  敢想敢干 勇于担当破新题

  名辉豪庭是一个封闭式的新建小区,便于管理的同时也存在着人口密度大、社区事务繁杂的问题,为了化解这一难题,社区成立初期,谷志萍便带领着社区一班人挨家挨户走访,建立起了上千本内容详实的家庭档案,在最短的时间里了解居民,也让居民认识了这个雷厉风行、敢想敢当的社区书记。在掌握了社区资源后,谷志萍意识到社区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党支部的引领,更离不开居民和驻地单位的参与,她创新推行了“1+X”社区治理模式,打造出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1”是指社区党支部,“X”是指参与社区治理的多方主体,涵盖社区建设的各个要素。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引领物业公司、驻地单位、党员居民代表、社区兼职委员、特邀法律顾问等“X”个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共同推进区域建设、共同实现全民幸福。在工作的工作中,她一直坚守着社区服务居民的初心,只要承诺给居民的一定做到,只要是利民的好事就一定会办。

  2020年,随着网格化管理的不断深入,谷志萍意识到,将社会治理下沉到小网格,将党组织覆盖到网格,会成为社会治理的有力支撑,于是,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网格阵地、网格共建、网格协商齐发力的“一核三网”党建网格模式初具雏形。名辉豪庭社区8个基础网格覆盖21座居民楼,共发动、吸纳8名专职网格员,涵盖物业、楼管、热心居民、周边商铺、离退休人员等多方力量。在入户防疫登记、填写调查问卷、督桶志愿服务等方面,充分展现了网格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模范带头作用。社区依托网格资源,打造红色物业志愿服务驿站、微心愿认领园地、四点半课堂、唠嗑议事亭等网格治理微阵地,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楼前屋后议事等活动,大到车棚建设、高空抛物摄像头安装,小到楼上楼下噪音、楼前屋后卫生死角,都通过网格协商一一解决,真正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

  稳中求进 诚信作为促发展

  开放社区场所,实现资源共享。随着社区建设的不断完善,如何让居民有获得感、幸福感便成为了谷志萍一直思考的课题。她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免费开放活动场所,居民看得见、摸得着,能真切的感受到社区家的温暖。在她的提议下,社区免费开放了舞蹈排练厅、青少年科普体验室、图书室、党建活动室、乒乓球室、健身房、书画室等多个活动室,并积极引进济南恒协基爱养老中心、壹知文化、东诚律师等社会组织和专业人士,向居民提供养老文化、科普、法律等服务资源。社区变得热闹起来,居民也聚集到了一起,谷志萍趁热打铁,推出了名辉“四微”。她建立居民微信群打造指尖上的“微学堂”,从“来了!新闻早班车”和“ 学习篇目”两个方面,每天早上将新闻政治时事生活社区开展的活动等推送给居民。她开辟了“微幸福”展示墙,居民争相展示全家福和生活寄语。她设立了“微积分”兑换角,参与社区活动的居民均可获得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学习用品和商家盟提供的免费洗衣、免费洗车、免费健身服务。她设置“微孝墙”展示体现孝文化的精彩瞬间,引导广大居民自觉践行孝老敬亲,营造了和谐家园的氛围。

  发扬协商民主,实现事务共商。随着入住率的不断提高,发生矛盾纠纷也无可避免,谷志萍坚持“大家的事就该大家商量着办”,牵头成立了监督委员会,对社区实施的每项决议和工作进行监督。按照“汇集民意-选定议题-协商议事-督促落实-结果公示”五步协商法,将社区内反映强烈的门头房店外经营事件处理妥当。并通过举一反三,以协商议事的形式,妥善解决了宠物店乱倒垃圾、垃圾清运、隔离设置、监控安装、增设充电桩等民生事项30多件。

  发扬共驻共建,实现服务共抓。谷志萍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搞好社区,就是要把为民服务的各项工作做好”,团结引导“X”中的各个主体,为辖区居民提供有偿、无偿、低偿相结合的多样化服务。名辉豪庭小区边企事业单位、商家众多,谷志萍牵头建立了共建单位理事会、成立“小喇叭”志愿服务队,联合开展社区团圆宴、图书捐赠、“绿植认养”等活动,最大程度地发挥驻地单位作用。她跑遍周边商铺,走访洽谈,最终成立商家联盟,与名辉健身房、UCC国际洗衣、意隆达汽车服务店等十余家商家签订服务协议,激活了社区十分钟生活圈。

  开展社区活动,实现和谐共创。谷志萍坚持“以活动吸引居民,以活动凝聚人心,才能将社区变成真正的大家庭”。她带领社区一班人打造便民利民的免费阅读空间,建设书香社区;向居民开放社区食堂,提供免费送餐服务;设立四点半课堂,缓解家长的课业辅导压力;开展“喜迎三八 争创出彩人家”社区文艺展演活动”,拉近居民之间距离;举办中秋百家宴活动,品尝百家菜,畅谈百家情;端午包粽子,腊八节免费送福粥,暖胃又暖心;开展流动科普展、阳光助学文艺演出、读书交流沙龙、楼宇运动会、巧手婆婆制作会、“书廉政画廉政”创意书画展、“尊师孝老”国学讲堂、社区美景随手拍等邻里节系列活动,拉近邻里间的距离。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提升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可,也拉进了居民与社区的距离。

  谷志萍同志信奉人的一生一是学做人,会做人;二是学做事,会做事,但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都离不开诚实守信的基本的原则,就这样在万事开头难的情况下,谷志萍同志打造出属于名辉豪庭的一片精彩蓝天。

  全力奔跑 跑出幸福加速度

  奋力奔跑,负重前行,只为群众岁月静好;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只为名辉变得更美。在注重社会治理的同时,谷志萍坚持内外兼修,注重修炼“内在美”、提高“外在美”,着力将名辉豪庭建设成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

  “垃圾四分类”点亮名辉新名片。2019年,作为济南市首个垃圾四分类试点,谷志萍带领志愿者通过入户宣传、督桶、分类亭、湿垃圾处理实现了工作闭环,将厨余垃圾变废为宝。面对居民的不解,她耐心劝导;面对恶劣的环境,她毫无怨言;面对工作的辛劳,她咬牙坚持,严谨求实,勤奋刻苦,不仅收获了整洁的环境,也获得了居民的认同。同年6月,名辉豪庭物业党支部成立,在谷志萍的指导下全力打造“红色物业”,开展对6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进行慰问及关爱活动和开展便民服务季活动,健康体检、理发、家电维修等服务内容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出彩人家”创建效果显著。作为一名女性带头人,谷志萍相信妇女能顶半边天,是社区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她牵头成立“妈妈唠嗑团”,充分发挥全职妈妈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在唠嗑中交流感情,在唠嗑中解决问题。通过召开唠嗑会成员之间交流信息,真正实现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结合妇联“出彩社区”创建工作,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实现了“阵地”、“家庭”、“活动”三环相扣,环环出彩。

  凝聚社区合力筑牢疫情防线。自新型冠状病毒战“疫”打响后,谷志萍同志坚持奋战在一线,全方位布置各项工作任务,向居民承诺当好社区“大管家”,全力守护居民安全。组织40余名党员、群众代表入户排查湖北籍人员同时,对排查出的人员认真督导,定时上报,同时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居民需求,为监管人员代买蔬菜、面粉、水果,让居民感觉到温暖。组织社区志愿者加入战“疫”队伍,并发出倡仪,让越来越多的人和社区一起并肩战斗,一起打赢这场硬仗。谷志萍同志响应上级号召主动为租客减免两个月房租,并发动丈夫也加入到站岗值勤一线,为防疫工作出力。

  因表现优秀,曾先后获得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担当作为好书记、济南市创城工作模范市民、等荣誉称号。她注重品行,信守诺言,在她的带领下,名辉豪庭社区被评为济南市“出彩型好团队”、全省物业服务创建示范社区、全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省级四型就业社区、市级爱国卫生健康社区,连续三年被历城区委、区政府评为社区建设先进单位,市、区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