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21期 >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一颗勇于创新的“电螺丝钉

2022

/ 04/01
来源:

菏泽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康涛,1973年10月出生,山东定陶人。现为国网菏泽市定陶区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党支部书记,中共党员,电力工程工程师、高级技师,先后获得“菏泽市首席技师”、“菏泽市五一劳动奖章”、“菏泽市劳动模范”、山东省科技创新奖等荣誉称号。参加工作21年来,他大胆设想,勇于创新,创造了11项地市公司以上级科研成果,6项国家专利,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200余万元,节约资金近700余万元。

  2015年,定陶电网负荷缺口严重,根据县政府有序用电工作安排,康涛率队发明研制了《电能表远程监测智能化管理系统》,引导客户优化用电方式和资源配置,提高用电效率,缓解电力供应,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具备远程抄表、远程预付费等多种功能,有力打击偷窃电,远程预付费节省大量劳动强度,降低电费回收风险。推广应用后,为公司年节支80万余元。该项成果获得“菏泽市科技成果三等奖”。

  康涛总结多年在变电站二次接线接线的工作经验,发明了《一种快速接线的CT端子箱》,二次电缆接头工厂预装规模化生产,解决了现场接线的繁琐;二次电缆接头采用插接方式,避免接线出现错误,缩短现场施工工期,不但减少了施工停电时间,而且线路布置更整齐。成果在2020年荣获了国家使用新型专利,并入围全国能源化学系统职工创新奖评选。累计取得了4项国家专利。

  一人难挑千斤重,万人能移万座山。取得一级技师资格后,康涛主动担起了技能“教头”,现场讲解,实地操作,传经授业,将自己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累计培训人员200余人。如今,徒弟们已成为工作上的业务骨干。1人被市公司选拔推荐,4人在菏泽市竞赛中取得优秀成绩,获得“菏泽市青年岗位能手”“菏泽市优秀选手”、省公司装表接电三等奖、菏泽市公司“十佳服务之星”等称号。

  2019年康涛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被菏泽市命名。康涛同志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借助‘康涛创新工作室’这个平台,把“独门绝技”变为“共享资源”,实现了“劳模身边再出劳模,能手身边再出能手”的目标。他先后与9名新员工签订了师带徒合同,用心传授计量基础、反窃电技术、装表接电、信息采集等知识。在所带的徒弟中,4名人员在技能竞赛中取得“青年岗位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发挥劳模引领作用,带领康涛创新工作室成员围绕企业增产增效,有地放失开展技术创新和攻关活动,16项成果获得发明专利证书,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3篇专业学术文章。

  劳动创造光荣和梦想,劳模彰显企业生机和力量。今年第一季度,康涛创新团队针对电力线路防外破工作,群力群群策,研发了《一种大型机械近电预警装置》,有力保护了设备、人身和电网的安全,目前已经申报国家发明专利进入公示期。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