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21期 >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女辅警绽放别样好风“警”

2022

/ 04/01
来源:

聊城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孙艳彤,女,山东聊城人,1986年4月出生,聊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辅警。她在公安岗位兢兢业业10余年,始终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以爱岗敬业、不怕艰苦、奋发有为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一名辅警的责任和担当,也多次因工作成绩优异受到表彰。曾获2020年度全市优秀辅警,同年荣获“我为公安事业做贡献”主题征文三等奖,2021年度被市公安局授予“二星辅警”。

  一台电脑,一个鼠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2007年孙艳彤加入公安队伍,从事刑侦指纹信息管理工作。指纹是一项刑事技术手段,对侦查破案有着关键作用,一枚普通的指纹背后往往隐藏着案件告破的密码。

  2008年高唐县发生一起某品牌服装专卖店被盗案,涉案价值15万元,案情重大,社会关注度高。在勘验过程中,技术人员在现场提取到两枚指纹,但指纹条件极其不好,纹线模糊,特征部位不多,指纹重叠,这给破案带来很大的困扰。虽然孙艳彤利用系统对指纹进行了反复编辑、标注、比对、查询,可是结果一直不理想。对于条件不好的疑难指纹,孙艳彤始终没有放弃,坚持反复编辑每个特征部位,坚持发送查询。后来根据现场指纹原图和均衡化的差异反复标注,在发往省厅指纹库的查询中,一条分数略高的比对结果引起了孙艳彤的注意,经过点对点、线对线,认真地核查特征点,最终认定该枚指纹与青岛黄岛区打击处理的田某食指一致,案件最终成功告破。

  2017年,公安部开展未破案件比对专项行动,统一集中向全国下发未破案件。为了能在专项行动中争创一流、奋勇争先,孙艳彤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盯着电脑一看就是几个小时,生怕漏掉比对结果,就在与时间紧张较量的关键时刻,手机响了,幼儿园老师说孩子发烧38度多,得尽快接回家,孙艳彤听了心急如焚,一边是激烈开展的比对竞赛,一边是急需关照的年幼孩子,在经过了思考后,孙艳彤最终选择把孩子先托付给孩子姥姥。等她忙完工作回到家的时候,孩子已经睡了,姥姥说孩子是支原体肺炎发烧,在急诊输完液回家就睡了,输液时候孩子还在不停地问:“姥姥,妈妈怎么没接我?”那一刻,孙艳彤强忍的眼泪也流了下来。

  在12年的指纹工作中,孙艳彤累计发送全省查询20万余条,核查比对结果近10万条,破案外省市C级协查案件数百起,破获外省市B级协查50余起。小到小偷小摸,大到抢劫抢夺,在方寸间黑白线中破译案件,还原真相,用出色的职业素养捍卫公平正义。

  信息主导,服务实战,再次出发,完美蜕变

  刑事情报信息是刑侦工作的根,信息质量是串并研判案件的重要基础,是分析犯罪形势、制定打防措施的重要依据。2020年,省公安厅组织开展了刑专系统信息质量补采专项行动,任务量大,项目繁多。孙艳彤主动请缨加入刑事情报信息队伍,协助开展聊城市信息质量补采工作,有力助推了全市刑侦情报信息工作,个人业务能力取得了很大进步。

  2021年,结合省公安厅考核重点和本地实际工作情况,孙艳彤大胆向同事和领导提议开展全市信息补采专项行动,领导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支持。每天接打电话几十余通,每周进行2次数据抽查,每月进行全市统计排行,最终工作效果十分显著,成功为2021年聊城市刑侦情报信息工作打牢打稳了基础,为服务公安实战、提升打击效能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不是公安民警,却一样头顶耀眼警徽,带着不同肩章,却有着一样的责任和担当,一样铸就金色盾牌,一样绽放藏蓝光彩,就是这样一名女辅警,为公安刑侦部门带来了一抹不一样的亮丽“警”色。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