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21期 >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实干践行初心 汗水书写芳华

2022

/ 04/01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袭祥庆,男,1967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1985年12月参加工作,现任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西车辆段济南设备车间,维修电工。“60后”的他,从小就崇拜雷锋、“铁人王进喜”等英模人物,工作30年来一直把他们作为榜样,把责任二字刻在心底、扛在肩上,用实干践行初心、用汗水书写芳华。他的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党报头条、一点资讯、中国经济网等各大媒体相继报道,是铁路人的先进典型和学习榜样。

  袭祥庆是边学边干的技术带头人。随着轮轴检修新工艺的逐步推广,轮对压力机、数控车床、成型磨床等各类自动化控制装备陆续投入生产应用,对设备维修、保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新设备、新技术、新要求,他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凭着不服输的劲头,购买了大量的机械类和电子类书籍,报名参加了自动化控制业余专科学习,白天工作,晚上在夜校如饥似渴地补充自己的专业知识,从基本的数控理论学起,从8位单板机可编程序控制器开始,逐渐掌握了自动化控制技术,成为了车间掌握自动化控制技术的第一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自己学的同时,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和“传帮带”作用,和大家学在一起,练在一起,干在一起,逐渐形成了以他为骨干的科研团队。

  袭祥庆是刻苦钻研的“土专家”。1995年单位引进了CK6163数控车床,这是自动化数控设备第一次用于轮轴加工行业。他就像着魔了一样,一头扎到机床旁,学习每一条指令,剖析每一个信号动作,完全靠自学精通掌握了数控编程技术。他独立设计的车轴滚压自动程序,压辊的运动轨迹复杂,连设备厂家的技术专家看了都啧啧称赞。与此同时,他逐渐掌握了法纳克系统、西门子系统的编程技术,随着设备的更新换代从较早的820系统到840d系统,能熟练的使用SYEP编程语言实现人机对话。之后他又迷上了PIC,先后学习了欧姆龙、三菱、西门子PLC的知识,自学了梯形图读写,为日后设备改进打下了基础。多年来在他的带领带动下,设备维修班在完成80余台设备的定检、维修任务的同时,积极进行设备改造攻关,先后完成了26项技术革新,编写了15项数控车床加工程序,取得1项国铁集团级、3项集团公司级、5项段级优秀成果,“袭祥庆设备维修先进工作法”,“袭祥庆劳模创新工作室”应运而生,以他为主实施的轮对自动退卸机改进项目,将入厂轮对分解作业效率由日解体45对提高到75对,创全路单班分解轮对最高记录,该项目获得铁路行业科学创新奖励和2016年全局QC成果二等奖。

  袭祥庆是驯服“洋设备”的“技术大拿”。袭祥庆不善言辞,重要场合一说话就脸红,但是一谈到工作就像换了个人,有说不完的话。平日里,他总是在看书学习或是一个人发呆,有时低头画图,有时自言自语地比划着。2007年济南局集团公司引进了西班牙DANOBAT公司的数控成型磨床设备,这是当时世界先进的自动化精密设备,价值达350万欧元,全局仅此一台。袭祥庆对这台设备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养护,潜心琢磨,将3本厚厚的资料细细研读,性能参数,每一个阀、每一块压力表,每一个电气元件,都熟记于心,设备的报警号码及排除方法上百条,他都能熟练掌握。经他保养的这台设备至今已经安全运行了10年,操作者换了6人,加工的车轴约6万多条,从没有出现过因设备故障导致的废轴现象,当时铁道部引进的8台同型号设备,只有济南局的这台,从没有停机大、中修过。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1-2015年他连续五年获得济南局“先进生产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荣获局级“劳动模范”、“最美工匠”称号;2018年被评为集团公司十大创效能手、先进工作者, 2019年评为全国劳动模范。面对荣誉和称号,他却保持低调,有求必应,从不以技压人,车间职工谁遇到技术难题,不管分内分外他都有求必应、热心帮助,踏踏实实地践行了“我的岗位我负责,我是党员我先行”的诺言,他的技术和人品赢得了大家的钦佩和尊敬,是当之无愧的新时代最美铁路人。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