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21期 >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为国聚财勤敬业 巾帼风采耀税徽

2022

/ 04/01
来源:

济南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何蓉,女,1978年5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九级职员。

  何蓉2004年毕业于山东财政学院会计系,通过招考进入地税系统,并被分配到基层一线税务所,2007年调入收入核算科。无论是面对纳税人还是税收会统工作,她都忠于职守,敬业奉献,奋发有为,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履行着一名税官的职责,用平凡铸就着绚丽,用创新体现着价值,用勤廉诠释着忠诚,用行动谱写着一曲为国聚财之歌。自参加工作以来,该同志曾荣获山东省地税系统税收征管能手称号、山东省地税系统计财能手称号、济南市地税系统计财能手称号,济南市地税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连续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公务员。2014年获得历下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6年获得历下区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锐意进取成就高素质人才

  何蓉刚到税务局,就给自己树立了学习目标:精通本职业务,熟练岗位技能。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她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辛苦。家里老人身体不好,家务大多落在她身上,每天下班做完家务后她坚持再学习1-2小时,常常会学到深夜,从税十七年,她从未停止学习的步伐,历下税务人见证了她由单纯变成熟,由普通青年变领军人物。

  2019年国地税合并,新设税收经济分析部门,税收经济分析是一项重要又极具挑战性的工作,对业务能力和写作水平都有较高的要求,领导把这一重担交到了何蓉肩上,为尽快适应新岗位,她又给自己树立了第二个学习目标:精益求精,全面发展。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可何蓉并没有被困难所吓倒,而是激发了学习的动力,不但增加了学习时间,更注重学习的方法。她结合工作,紧扣当前的焦点、热点、重点内容,解读优秀税收经济分析报告,拓展思维,并多次参加税收经济分析专项培训及讲评会,通过现场指导、集中讨论,以学促干,税收经济分析报告撰写水平不断提升。

  从事会统工作十年,身边的人员频繁更换,可她始终坚守自己的岗位,让自己的业务更加突出,像不可埋没的珍珠,始终熠熠生辉。正是由于何蓉同志勤奋好学、锐意进取,成为了分局的业务骨干,考取了注册会计师全科合格证,进入了省、市局人才库,被评为业务能手。

  敬业奉献凝聚集体正能量

  莫道苦与累,税海扬帆行。

  收入核算和财务科主要担负着税务系统税收计划管理、税收会统核算、重点税源监控、税收经济分析等工作,担负着为地方经济输血的重任,工作繁忙,责任重大。何蓉自从到收入核算科,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只要科里有工作,无论是否是她自已的本职工作,她总是能第一个冲在前面,为领导分忧,为同事解难。常年加班加点工作的何蓉,对自己家庭、对老人、丈夫、儿子却充满了愧疚。特别是在“营改增”和“金税三期”上线期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和“新冠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期间何蓉更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照顾年迈多病的父母和幼小的孩子都落在了丈夫一人身上,她说:“家里离了我还有丈夫,可科里离了我有些工作只能暂停,我不能因小失大”,朴实的话语中充满着对集体的朴实情感。

  由于岗位的特殊性,每逢月初月末,无论是否是节假日,无论刮风下雨,还是身体不适,她都必须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加班加点,当别人享受着美好假期的时候,总是她最忙碌的时候。每年的最后一天,当大多数人伴着各大卫视“跨年夜”晚会的炫彩与家人团聚欢庆的时候,她是在数据、报表、统计、分析中渡过,这种特殊的跨年已持续了十四个年头。这就是她,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税收会统工作者,但是强烈的责任心,使她在这个普通岗位默默无闻、兢兢业业、踏踏实实的一干就是十四年。在这十四年里,有恪尽职守的忠诚,有扶弱济困的关爱,有清廉勤政的奉献,她为身边人树立了楷模形象,凝聚了科里正能量。

  以税资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近两年,受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结构型减税政策、税源转移等各项制约因素的影响,历下组织收入的压力不断增大,何蓉作为收入核算科的一员,她深感这一岗位是为国聚财调度的中心,责任重大。接手税收经济分析工作后,她多次参加税收经济分析专项培训及讲评会,通过现场指导、集中讨论,以学促干,税收经济分析报告撰写水平不断提升,另一方面通过学习也让她对税收分析工作有了重新的认识,税收经济分析工作不应仅局限于服务于税收,更应提升至服务于地方经济,服务于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上来。在实际工作中她广泛收集数据。内部以“金三”系统为主要数据来源,外部注重收集统计局、省、市各级政府发布的权威经济数据,利用税收数据颗粒小的优势,搭建税收与经济之间的数据规律;另一方面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工作重点,把握分析主题,开展专题分析,不断提升分析质效,为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近年来在泉城税务发表调研文章三篇,其中关于中央商务区和自贸区历下区块的调研充分发挥了税收的经济晴雨表作用,客观反映了功能区建设对地方经济和税收的影响,对政府经济决策和税务部门助力经济发展提供了参考。积极开展政策效应分析,2019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何蓉共计撰写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分析报告10余篇,及时反映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及对区内税收收入的影响,发挥了以税资政的重要作用。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区内大部分企业营业收入出现大幅下降,何蓉主动作为、积极投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和科内同志成立分析小组,借助税收大数据对历下区重点税源企业、重点行业以及区内整体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定期监控和分析,为政府领导决策及全区经济的恢复提供了重要参考。运用税收数据助力复工复产工作受到区政府的较高评价。历下区区长李国强同志、副区长续明先后做出表扬性批示。在运用税收数据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承接市局重点课题《济南市房地产业税收趋势分析》、《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经济税收高质量发展比较分析》。并撰写1万余字报告,圆满完成了课题攻关任务,受到市局发函表扬。

  精打细算谱写收入新篇章

  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何蓉对这句话有着特殊的理解,她认为只有自己多付出、多收税,区政府才能拿出更多财力为民服务。当她看到历下区推行免费上幼儿园、免费穿校服、免费培训社区居民和农民工等惠民工程时,她既感到欣慰,又感到自豪,这里面有她精打细算付出的心血。收入核算科工作十四年,她先后从事过税收会计、收入计划分析、重点税源监控和税收经济分析工作。从事税收会计期间她编制会统的月报表、快报表、旬报表,从没有出过错。她每天都对全局的入库、欠税、多缴、减免、待解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进行全程监控,共核实更正虚假多缴600多条,虚假欠税近万余条,共为纳税人办理退税3000多笔,涉及税款近亿元。

  在税收计划分析岗,她精打细算,根据经济发展实际,科学进行分析预测,积极组织督导和调度,加强对重点税源的跟踪管理,狠抓税收任务的落实,促进了应收尽收,实现了收入总量和质量的同步稳定增长。在税收经济分析岗,她不断提高税收经济分析水平,服务税收征管,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全局

  共组织各项收入315.24亿元,其中区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53.07亿元,同比增收4.82亿元,增幅3.25%。市以下级税收及增幅位居全市各主城区首位,为服务历下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贡献了税务力量。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