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21期 >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2022

/ 04/06
来源:

泰安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袁明英,1948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曾任泰安市人大教科文卫主任,现已退休。

  泰山是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远古时代开始,泰山就被奉为神山、圣山,自秦汉以来,帝王封禅告祭规模不断扩大,各种宗教民俗活动也相继涌入,历代文人墨客、社会贤达接踵而至,为泰山留下了丰富的石刻资料。泰山石刻历史久远,规模宏大,分布广泛,数量众多,为世界名山之最。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泰山石刻是一座露天的石刻艺术博物馆,也是一座田野的书法艺术大观园,更是一部记录中华文化的石质百科全书。也正是因为如此,对于泰山石刻的记录与保护才显得尤为重要。袁明英致力于泰山旅游经济、泰山石刻、地方文化的研究并取得了很多成果。从1996年开始,袁明英有了搜集泰山石刻资料的想法并付诸实施,到2007年书册正式出版,袁明英用十年时间完了一部可以称之为巨著的《泰山石刻》。十年间,袁明英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将泰山范围内(1993年版的《山东省志——泰山志》中所记录的泰山的范围)的石刻基本普查了一遍,获取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他为石刻拍摄了近两万余张照片及录像,并作了三维(经度、纬度及高程)定位。《泰山石刻》基本完成了对泰山石刻分布、分类和现状的统计,对研究泰山石刻以及泰山乃至中国古代历史、文学、书法、旅游、宗教、美学、哲学以及民俗学等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在这十年时间里,袁明英同样是“十年辛苦不寻常”,甚至两度摔下山崖。在编纂这本书时,最难有两件事,一件是凡有石刻处他必定赶到拍摄照片并用卫星定位仪记录方位,另一件是回到家后要根据所拍摄照片誊抄碑文。当时袁明英只要有空就出门去寻找、考察石刻,带上相机、卫星定位仪,再把老伴做的烙饼、咸菜和水装进包里,他就出发了。十年里袁明英登山鞋穿坏了二十多双,相机用坏了三部,衣服被刮坏了多少次、用了多少条毛巾都没法统计了。一开始袁明英用的是胶片相机,后来换了数码相机,用坏之后拿去修,连技术人员都很奇怪,相机用了没几年快门居然坏掉了,并告诉他这样的修起来还不如换新的省钱。

  《泰山石刻》这部书收录的泰山及周边地域现存各类石刻中很多存在于山洞、悬崖处,不管在哪儿,袁明英都要想办法亲眼看到并拍照。有几次石刻所处位置实在太偏僻,他险些搭上性命。有一次去吴道人庵,在海拔七百多米处下山涧时,突然脚下一滑摔在一块石头上,身体无法动弹,如果不是被一棵树挡住,就掉到涧底去了。

  十年磨一剑,袁明英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完成了《泰山石刻》编撰。《泰山石刻》共10卷、150余万字,照片9957帧,该书获得了社会各界认可,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为书题签,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为书作序,序中提到“感袁先生之敬业,念泰山文化之弘扬”。该书荣获泰安市地方史志成果特等奖、泰安市社科成果一等奖、山东省社科成果一等奖等奖项。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袁明英在研究泰山文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行,2020年出版了70万字的《考寻泰山石刻随录》。袁明英用自己的敬业和坚持,为弘扬泰山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