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21期 >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脱贫致富领头人 为民效力守初心

2022

/ 04/06
来源:

潍坊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孟庆友,男,195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潍坊市滨海区大家洼街道孟家庄子村原党支部书记。任职期间,带头落实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激活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实施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工程。先后获得潍坊好人及滨海区先进工作者、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在他的带领下,孟家庄子村也获得了“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及第六届“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挑担子趟路子 致力脱贫攻坚

  从1988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至2021年3月份退居二线,他带着村民足足干了33年。刚上任时,因为历史遗留问题,村集体欠债80多万元,他先是带着村民发展盐业,村集体年收入实现了过百万。后来盐业用地被占,便琢磨发展特色产业,一门心思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2010年秋天,正在埋头工作的孟庆友突然出鼻血,因忙于工作,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导致视力损伤。眼睛看不清,他却依然闲不住,满脑子都是乡亲们的家长里短。为了发展乡村经济,2018年他带头以村民自愿入股的形式筹资260余万元,流转土地60亩,注册成立了滨海孟家庄子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实现了产业结构升级。2019年,对村耕地统一进行流转外包,扩大农民收入来源,推进了规模化种植。

  强班子带队伍 助力乡村振兴

  孟庆友是1972年12月入党的老共产党员,刚上任村党支部书记时,村内只有七八名党员,且年龄都较大,他上任的第一要务就是发展年轻优秀的党员。党支部班子成立后,他带头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带领村“两委”成员推动实施街巷长制度、“1+X”党员联系户、红白理事会等一系列制度建设。他还创新开展党员“挂牌亮诺”“一员双岗”先锋行动,实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在全村推行“四上门”活动,做到村民有呼声、组织有响应,村班子和党员威信大幅提升。

  办实事守初心 一心为民担当

  孟庆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30多年来,始终坚持一个原则,那就是啃硬骨头先从自身做起。当年为了拆除危旧房屋重新规划,第一个“找茬”的就是自己老娘。老人住惯了土屋,坚决反对扒房。为了村集体的整体规划,孟庆友先从母亲的房子开始扒,为此母亲很长时间都不搭理他。在村里,他还推行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工程,改造村内排水设施,实施电网改造,硬化道路街巷,自来水入户,绘制文化墙,建设文化宣传一条街,生活垃圾定点存放转运,配备保洁员,改造旱厕,创建美丽庭院,真正解决村民生活难题,为村民营造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你跟百姓有多近,百姓对你就多亲。”当时村里有个贫困户,儿子、老伴相继去世,家中生活拮据,身体不好的老太太跑到村委哭诉,孟书记毫不犹豫将自己仅有的1000元钱全部送给老人。那时孟书记一年的工资也才3000多元。他对老人说:“你的困难村里一定会管,也一定会管好。”孟家庄子村现任党支部书记孟庆森介绍说:“起初不管村里有什么动作,这个老太太都是反对最强烈的一个,打这之后老太太对村里的工作是无比支持”。以真心换真心,孟书记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家的支持。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现在,孟庆友虽然不再担任村里的书记了,但依然每天到村里为疫情防控出谋划策,为村志编撰提供素材,依然奔波在为民服务的大路上……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