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21期 >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53岁邮政职工凿冰救人

2022

/ 04/01
来源:

聊城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侯德江,男,1968年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高唐县分公司职工。2021年12月19日,53岁的侯德江在回村探亲时,偶遇8岁儿童落水,他纵身跳入两米多深的水中,将其救起。事迹发生后,省市县各家媒体纷纷报道,聊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高唐县见义勇为协会专门对侯德江进行了慰问。2022年初,侯德江被评为高唐县邮政公司先进个人,同时被推荐为“高唐县榜样三十佳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12月19日上午10点多,聊城市高唐县邮政公司员工侯德江回固河镇小侯村看望家中老人时,邻居突然大声喊着跑来,“德江!德江!快来!出事了……”侯德江以为邻居家出了什么事,就跟着往外跑,边跑边听邻居气喘吁吁地说:“有个孩子掉到‘湾’里了”!(“湾”就是水塘)一听这话,侯德江立即加快速度,一边跑一边脱掉棉衣,连同手机随手就扔在地上。

  跑到水塘边后,侯德江才远远的看到,在距岸边约20米的地方,一个八九岁的男孩正在冰窟窿里挣扎着,只有头部在水面之上。而距离岸边较近的地方,落水儿童年近七旬的爷爷试图游过去救人,却因冰层太硬,又上了年纪,被卡在那里。危急时刻,侯德江什么也来不及想,纵身跃入水塘。

  侯德江先是游到孩子的爷爷的身边,将老人送上岸,并坚定地告诉他,“我去救孩子!”紧接着,迅速回过身去。由于天气越来越冷,水塘的水面已经结冰,冰层约有一公分厚。起初,侯德江先是用胳膊捣开冰层,后来从冰面上看到一根木棍,就用棍子来砸,无奈效率不高。这时,赵志强、贺洪如两名村民也下到水中,帮助营救。

  随后赶来的其他村民准备用绳子将孩子拽上岸,可是绳子毕竟太轻,扔了几次,没能扔到孩子落水的地方。完全凿开冰面还需要时间,眼看着孩子就要撑不住往下沉,这时有村民大喊,“快拿竹梯子!”梯子拿来后,三人一边游一边迅速将竹梯伸到孩子跟前。好在落水儿童还有意识,本能地抓住了梯子。借助梯子的浮力,三人用尽全力将孩子拖回岸边。

  上岸后,村民脱下孩子的衣服,用被褥紧紧裹住了孩子。此时,53岁的侯德江也冻得浑身发抖,赶忙回家。回家后,家人连忙帮助侯德江取暖。40多分钟后,他才渐渐缓过来。这时,他才想起来自己的裤兜里还有银行卡、500元现金和一些单据,而这些物品早已湿透了。

  事后得知,落水儿童和另外两个孩子在水塘玩耍时,该儿童不慎落水,另两个孩子急忙回村向大人求救,而孩子落水的位置水深达两米多。

  “向见义勇为者学习”“弘扬正能量”……侯德江等人见义勇为的事迹,在村微信群里被传播,村民纷纷对他竖起大拇指,更是有后辈发出“向长辈学习,向英雄学习”的号召。而侯德江却表示,“救人就是出于本能,换作其他人也会这样——救人责无旁贷!”2021年12月31日,聊城市高唐县固河镇侯庄村支部书记特意到邮政公司送了“见义勇为 英勇救人”的锦旗,对侯德江的善举表示慰问和感谢!

责任编辑:吴杭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