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21期 >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智斗持刀男子保护祖国花朵

2022

/ 04/01
来源:

胜利油田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姜琳,男,1978年8月生,山东济南人,胜利油田矿区物业服务中心滨南服务部主管师。工作以来,他乐于助人,在岗位与生活中一直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姜琳先后荣获滨州市见义勇为好市民、滨州市第四届全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胜利油田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12年4月11日7时20分,通往胜利第十五中学的滨西路主干道上,三五结伴的学生和送孩子上学的家长汇成了长长的人流。突然,伴随着路人的一声声尖叫,一名身着秋衣秋裤的30岁左右男子手持菜刀出现在了路边,并向过往行人不断挥舞手中的菜刀,不时追赶路过的学生。学生们的呼喊声不绝于耳,现场情况十分危急。

  看到路边慌乱的人群、听到学生们的尖叫,姜琳赶紧上前查看,只见男子手握30公分长的菜刀,骂骂咧咧地追赶着几名小学生。安保工作出身的姜琳立即拨打110报警,同时沉着上前拦住手持菜刀的男子,将学生们挡在身后。他对男子好言相劝,尝试采取心理攻势,但男子精神异常,对此毫无反应,一会儿嬉笑嘟囔,一会儿怒气冲冲,并不断寻找伤害学生的时机。

  现场气氛紧张到了极点,如果不能扭转局面,学生们将面临无法估量的后果。僵持过程中,男子在110还未到之时,突然举刀冲向了一名女学生。千钧一发的时刻,姜琳与同在一旁的该校张老师经过眼神交流后,自己绕到男子身后,趁其不备将持刀男子扑倒在地,并用服兵役时学习的格斗擒拿术将其手中菜刀夺下,最终制服了该男子,直到派出所民警赶到。

  姜琳的果敢、专业和智慧,及时制止了一起公共场所伤人事件。他的英勇行为,得到现场学生、家长、校方、警方的高度赞扬,很快他的事迹传遍滨南油区,登上了各大报纸新闻,说起此事的市民无不竖起大拇指。

  日常工作中,姜琳心中始终装着居民,一切为民服务,在抗击疫情、应对台风防汛之时,他都身先士卒,舍身忘我,成为服务部为民服务的优秀代表,被居民称赞为实干有魅力、一心为民的好员工。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