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21期 >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律师深夜水中挽回女子生命

2022

/ 04/01
来源:

淄博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宋志民,男,1979年生,中共党员,山东沂源人,山东德衡(淄博)律师事务所律师。2021年5月11日深夜,宋志民回家途中奋勇救起落水女子。他先后获评第三届淄博和谐使者、2021年度淄博好人。

  2021年5月11日晚11时左右,宋志民在回家途中经沿河西路南麻二村村委会时,发现一男青年在路上动作表情异常,表现得极为恐慌且非常暴躁,在询问发生什么事时,男子已无法正常表达,他只是用手指向河边方向嘶嘶哑哑地说:“……她……死了……”宋志民当即跑到河边,打开手机闪光灯照向河里,发现一女子头朝下漂浮在河里,四肢微动开始下沉,宋志民二话不说脱去外套和鞋子就跳下了河,同时指挥岸上人们赶紧拨打110和120。

  他先把女子身体翻转过来,以便让嘴巴和鼻子露出水面,然后用自己的胳膊垫在女子后脑勺下艰难地向岸边游去。由于岸边是几米高的光滑石墙无法抓握,宋志民只能用右手抓住围观群众提供的一根蛇皮管。他脚底无法着地,仅能靠右手臂力支撑。就这样,宋志民托着女子浮在水面上等待救援,同时用尽力气呼喊女子:“挺住,活下来!”过了4分钟左右,女子吐出来一大口水并伴有一声微弱的呻吟,宋志民立马向岸上群众喊:“她还活着,赶紧叫医生,让救援人员赶紧来!”又过了十分钟左右,由于水温较低再加上他只能用右手施力,长时间的支撑导致脱力,宋志民感觉自己快坚持不住了,就向岸上围观人群喊:“会游泳的再下来一个吧!”一名热心男青年顺着蛇皮管下滑到水中,就这样,宋志民和该男子共同托住落水女子等待着救援。

  十五分钟后警察和医护人员赶到,并向宋志民和男子投放了救护用品,宋志民先将救生衣和救生圈用力放在落水女子的背下,让她身体浮出水面,又将投放的救生绳按照救援人员的指导捆住落水女子,顺着救生梯,他们一步一步艰难地将女子救回到岸上,然后医护人员开始了施救。到岸后宋志民只感到身体冰冷,浑身发抖,他没有停留,抱起衣服鞋子就跑回了家。

  其实,这已经不是宋志民第一次善举了。他曾对六名困难家庭的孩子进行捐助,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他还率先发动所内律师为眼睛患有“黄斑变性疾病”的11岁女孩捐款5000余元,改变了小女孩双目失明的命运;他曾发动行会、社会组织开展捐助活动,走访慰问贫困户……宋志民虽为一名普通律师,却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演绎着律者律己利百姓的感人故事。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