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21期 >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挺身而出解险情,见义勇为好青年

2022

/ 04/01
来源:

青岛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人物简介

  杨立兴,男,汉族,2002年9月生,青岛市即墨区移风店镇大兰家庄网格村民,鲁东大学学生。他孝顺父母,在家人眼中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他刻苦学习,在老师眼中是一个上进的学生;他见义勇为,在乡亲眼中是一个热心的青年……说起2021年6月他勇救落水老人的事情,杨立兴显得有些害羞。

  主要事迹

  危急时刻伸援手。2021年6月27日,杨立兴的父母正在田地里忙碌着,正在暑假期间的杨立兴拿着做好的饭菜骑车去地里给父母送饭,途中他看到一辆三轮车歪倒在地,却不见人的踪影。杨立兴心里泛起了嘀咕:“这是出什么事了吗?”出于好奇,他停下电动车下车查看,不料,却看到一位老人摔落在村东的平塘里。平塘里的水已经没过老人的胸口,老人一动不动,嘴里喃喃自语,脸上没有任何表情。见状,杨立兴赶紧大声寻问老人是哪个村的,掉下去多久了,现在有没有哪里不适,可老人嘴里还是不停地说着杨立兴根本听不懂的话。这可把杨立兴急坏了,额头上开始冒出豆大的汗珠。来不及多想,杨立兴决定先把老人拉上来再说。由于自己不熟悉水性,他不敢贸然下水,他观察了一下周围环境条件后,来到离老人相对较近的岸边,试图拽着老人的胳膊和衣袖将其拉上岸,不料他脚下一滑,一个趔趄差点掉进水里。但这时的他顾不上害怕,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赶紧把老人救上来。于是,他一鼓作气,拼尽全身力气,终于把老人拉到了岸上。老人获救了,杨立兴也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这时的老人已经浑身湿透,杨立兴赶紧搀扶着老人来到附近村庄的村委办公室寻求帮助,因担心老人着凉生病,在把老人交给村干部之后,杨立兴赶回家准备帮老人拿一身干净的换洗衣服,顺便自己也换下了湿漉漉的衣服。等他再次回到村委后,村干部告诉他老人已经被送安全送回家了,他这才放心的走了。

  “我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因为害怕父母担心,回家后的杨立兴没有和家人提及自己救人的事情,也没有将这件事情放在心上。几天后,被救老人的儿子联系到了杨立兴的父亲,送上了印有“见义勇为好少年,谱写社会正能量”的鲜红锦旗,表达了对杨立兴诚挚的谢意。这时,杨立兴才和家人诉说了事情的经过,父母也才得知儿子竟然当了一次“小英雄”。“谢谢小伙子救了我的父亲,我的父亲今年已经82岁了,而且患有轻度的精神障碍,我们真不敢想象那天要是没有小杨,我的父亲还得在水中泡多久,是否还能平安回家。”杨立兴腼腆地接过锦旗,表示这将成为他成人礼的最好的纪念。

  热心公益,品学兼优。事情发生一个多月后,杨立兴收到了自己心仪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如今的他已经迈入了大学生活,成为了鲁东大学的一名学生。在寒暑假期间,他主动向村庄申请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和志愿巡防队伍,还帮助村里的孩子们免费辅导功课。根据学校老师和同学的介绍,杨立兴在校期间表现优异,经常热心帮助同学,是一名品学双优的大学生。2021年12月28日,杨立兴被青岛市即墨区政法委授予“青岛市即墨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而杨立兴却憨笑着说道,比起那些用生命保护人民群众的英雄来说,自己做的事情微不足道。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