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21期 >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退役军人上演“教科书”式救援!

2022

/ 04/01
来源:

济南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汽车自燃,退役军人上演“教科书”式救援!

  陈军波,男,汉族,1974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街道曲水亭社区退役军人文明交通岗职工。

  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政治立场坚定认真履职担当,在交警大队和居委会领导的关怀和带领下,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认真的工作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始终把干好工作放在第一位,把执勤路口作为服务人民的平台,不论春夏秋冬,任凭风吹日晒,任劳任怨,默默奉献,肩负起保畅通的责任与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工作照

  2022年2月24日晚高峰,济南市历下区东关大街发生惊险一幕。一辆正在正常行驶的小轿车车头突然开始冒烟,驾驶人下车查看的过程中,陆续有火苗蹿出,汽车开始燃烧。花园路是济南市区东西方向通行的重要通道,道路两侧都是居民小区,且正值下班高峰期,人流量大、车流量大,火势一旦蔓延,不仅威胁过路群众的安全也会造成城区大范围交通拥堵,情况非常危急。就在这时,花园路历山路路口正在执勤的退役军人陈军波,看到这一情况后,一路狂奔提来灭火器,组织过往群众开展灭火,随后又引导协助派出所、交警队、消防车快速处置,及时疏散围观群众疏导交通。有效遏制了火势蔓延、保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避免了交通大范围拥堵。用短短5分钟时间,上演了一场“教科书”式的车辆自燃救援行动!

  记者从历下区交警大队指挥中心监控大屏上看到,2月24日17:23,白色雪佛兰轿车沿东关大街由西向东行驶,行至万科海晏门处时,车辆开始冒烟。就在这时,距离车辆100多米外的花园路历山路路口一名身穿荧光黄色马甲的文明交通志愿者一路狂奔,跑到马路边售楼处要来灭火器,快速奔跑到正在燃烧的汽车边上,对着汽车窜出的火苗连续不断地喷射。灭火器用完了,车头里仍有火苗蹿出,“黄马甲”第二次跑到马路边售楼处提灭火器,再一次冲到着火汽车的前方灭火。随后,“黄马甲”又招呼过路驾驶员和公交车司机先后拿来8个灭火器灭火。虽然有效控制了火势蔓延,但火势仍有爆发的趋势,随时都有发生爆炸的可能。“黄马甲”立即开始疏散围观群众,指挥车辆避开着火车辆通行。17:28派出所、交警队、消防队警力相继赶到现场,“黄马甲”引导警车快速行驶到着火车辆处。消防队员扑灭火势过程中,他又配合交警来回奔走疏导交通,有效保证了路段的正常通行。大火完全扑灭后,“黄马甲”没有和任何人打招呼,默默回到了花园路历山路路口,继续指挥疏导交通。

  经过落实,英勇救火,上演“教科书”式救援行动的志愿者是济南市历下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公益岗陈军波,2021年9月1日开始,陈军波主动参加了退役士兵文明交通公益岗,在历下区交警大队泉城路中队负责花园路历山路路口的交通指挥疏导工作。陈军波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退役士兵,现在又是文明交通志愿者,老百姓有危险自己肯定要冲上去!

  2月28日上午,被救车主刘女士和历下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志超来到花园路历山路路口,刘女士向陈军波送上了一束鲜花,感谢他的英勇救援,保护了自己的安全,减少了损失。李志超代表交警大队向陈军波发放了表彰通报,要求大队全体民警、辅警、志愿者向陈军波同志学习。学习他英勇救火的责任担当和英雄气概,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五年的军旅生涯磨练了他忠诚坚毅,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始终饱含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与热爱。他1992年12月份入伍,在河南渑池县54782部队服役,1997年12月份退役,1994年入党,在部队期间1994担任副班长,1995年正班长,1995年底调任潍坊55083部队担任炮长,并代理排长。分别于1996年荣立三等功一次,1997年荣立二等功一次,并获得优秀士兵等称号。

  生活中,该同志注重严格自我要求,听党话抵制社会上各种不正之风,不断净化纯洁自身社交圈,生活圈,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人品修养好,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共事讲团结,群众基础好。

  该同志一直认为,在部队是一切利益为祖国,退役后一切利益为人民。无论我处在什么工作岗位都应该做好我的本职工作,既然选择就应无怨无悔,在平凡的岗位上踏实工作,并愿作出不平凡的事,真正做一个退伍不褪色的军人。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