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21期 >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武警战士二伸援手 深夜火中救人

2022

/ 04/06
来源:

济宁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张彤彤,男,汉族,山东邹城人,1995年10月出生,2011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上士警衔,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战士。入伍以来,先后担任过卫生员、驾驶员等,无论在哪个岗位,他始终把青春和热血融入强军实践,将岗位作为战场战位、把本职当做舞台平台,兢兢业业干工作,踏踏实实尽职责,多次被表彰为优秀士官、红旗车驾驶员,荣获三等功1次、嘉奖4次。

  见义勇为,武警战士车祸现场救出昏迷司机

  2022年1月1日22时30分许,市民赵先生在行车过程中,为了躲避野猫不慎冲入路边河道。赵先生手臂骨折,车头部分入水,车辆周边开始起火。正在轮休期间的张彤彤和妻子驾车返家途中,发现路边河道里闪着火光、冒着浓烟,他敏锐的感觉到情况不对,立即靠边停车,飞奔过去。这才发现一辆面包车车头扎进河里,驾驶员昏迷不醒,情况万分危急。张彤彤立刻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救人,当时赵先生下半身已湿透,陷入昏迷,曾经当过卫生员的张彤彤临危不乱、迅速判明情况处置,一边对赵先生进行急救一边嘱咐妻子拨打120和119。他取出自己车上的大衣,盖在伤者身上,防止因失温造成危险,伤者清醒后,说车上有不少现金,张彤彤将司机安抚好,拿出自己车里的灭火器,不顾自身危险再次折返事故车辆,对起火点进行紧急灭火,并抢救出六万多元现金,一系列的救治措施有条不紊。

  后来,受伤司机的姐姐到达现场,一下就认出了救他弟弟的正是在郑州“7·20”抗洪抢险中,支援米河镇的武警战士。期间,他一心救治伤员和排除险情,全然不顾不慎受伤的左手,直到第二天才去医院简单包扎。事后他默默离开,但他暖心救人的举动被现场民众记录了下来,“当时我们一家六口被困,是这名战士和他的战友救了我们,没想到这次救我弟弟的还是这个小伙子真的特别感谢他”,面对感谢,张彤彤表示:“当时自己也没有多想,我是一个兵,在这种情况下,我必须站出来!”

  再次出手,武警战士成功处置火情

  1月3日,巩义融媒一篇“元旦佳节,武警小哥哥再次出手”的新闻刷爆了巩义市民的朋友圈,人民子弟兵暖心救人的事迹才浮出水面。原来,1月3日上午11时左右,张彤彤保障出车途径富源路21号加油站时,发现西侧一汽修厂内浓烟四起,围观群众纷纷聚集,他赶紧过去询问情况,得知有一辆汽车自燃且车内还有一燃气罐后,他再次出手,马上从车里拿出灭火器指挥修理厂员工成功处置火情,防止了火情蔓延,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两次平常的出行,变成两次惊心动魄的救援,面对险情,科学施救、措施得当就是他最本能的反应,两次义举,他把见义勇为的种子播撒在了军地内外。

  一次出手,可以说是本能的反应,两次挺身而出,更是一份忠诚的担当。张彤彤元旦期间两次见义勇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习主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殷殷嘱托。

  心系群众,扎根部队谱写鱼水情深

  熟悉张彤彤的人都说,他精湛的专业技能着实让人钦佩,但骨子里那股忠诚奉献的精神,更加让人肃然起敬。张彤彤出身于军人世家,爷爷张泉田,曾服役于空军某部后勤部队,是一名老战士、老党员;父亲张传东,曾服役于原20集团军机步58旅杨根思连,从记事起他就常常听爷爷和父亲讲起军旅,特别是杨根思连在朝鲜战场上传承下来“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的精神,时刻鞭策着他执着、勇敢、上进,矢志强军、永远做心系群众的忠诚卫士。深受父亲的影响,“我从小就有当兵梦想,渴望像父亲一样从军报国,这也是一种精神的传承”,入伍后,张彤彤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踏实肯干,十几年来,发生在他身上类似的事情太多了,可他认为都是些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小事,尤其是作为人民子弟兵,这样做是应该的。

  军队存在为打仗,军人生来为战胜。入伍以来,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将英雄精神的传承融入血脉中,将铁心向党的忠诚写在战位上,在本质岗位上练就过硬本领。作为驾驶员,他恪尽职守、谨慎周全,11年来安全驾驶20余万公里,做到安全行车无事故。2012年在后勤专业比武中,取得驾驶专业第一名,荣立三等功一次。作为战斗员,他敢站排头、勇上一线,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主动请缨,先后参与藏区维稳驻训、湖北鄂州抗洪抢险、G20峰会安保、青岛上合峰会安保、北京“精彩项目”主题表演、上海第二届进博会安保、郑州“7·20”抗洪抢险等大项任务,他与身边的战友一道,多次开展义诊活动,以实际行动帮扶驻地百姓;在担负郑州“7·20”抗洪抢险任务中,连续10天奋战在灾情最严重的巩义米河镇,积极参与疏散群众、防疫消杀、灾后清淤工作,更生动诠释了人民子弟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永远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