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21期 >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雪天救人,彰显人间大爱

2022

/ 04/06
来源:

烟台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李虎波,男,1985年7月出生,烟台市牟平区莒格庄镇西仙姑村村民。

  2020年12月16日一早,李虎波如往常一样载着两名同事从牟平驾车到公司上班,走低的气温和凛冽的寒风让人领略了寒冬的威力,经过前一晚大雪的洗礼,路面结冰严重,道路十分难走,他一路小心驾驶,放缓速度,行驶至玉林店镇尺坎村时,一辆从对向车道疾驰而来的面包车突然发生侧滑,直接翻车滚进路旁水沟里。

  事发突然,情况紧急,李虎波立即将车靠边停下,向同事喊了一句“报警救人!”并第一时间冲向事故车辆,到达事故现场后,发现一名女子在副驾驶位置痛苦地拍打着车窗,高呼救命。他没有任何犹豫立即开始救人,此时因车辆侧翻,副驾驶室朝上,他爬到车顶想打开车门将人拖出来,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怎么也打不开车门,便果断放弃了正常打开车门的想法,随后跳下车从路边使劲抠出早已被冻住的石头,爬上车窗砸玻璃。车窗玻璃砸开后,他迅速钻了进去,此刻他的双手早已被玻璃划破,但无暇顾及,迅速解开安全带,将被困女子拉了出来。

  女子脱困出来后,急切地说道她老公还在驾驶室里面,李虎波在车外与驾驶员短暂的沟通后,发现他意识还算清醒,但头部、手部多处流血,左脚因车体变形卡在车内无法动弹,又因体型问题导致安全带一直解不开,他没有顾及自己手上的伤势,直接又跳入车内。这时车外的同事喊住了他,说油箱已经漏油,情况十分危险,让他赶紧出来。他却高呼让同事们先离开危险区域,自己快速用随身携带的小刀将安全带割断,随后将伤员托出车外。之后一分钟也不敢耽误,拉着两位伤员就往水道镇医院赶去,让同事留守原地等待警察过来。

  抵达医院安置好两位伤员后,李虎波马上到窗口挂号、缴费,看到医生对伤员及时的进行了救治,自己悬着的心也放下了。他没有在医院久留,协助办理完手续及费用缴纳后,便返回至事故现场接回同事赶往公司上班。

  过了大概三四天,突然有个陌生电话打来,李虎波接听后才发现是前几天自己救助的夫妻,通话过程中他们一再表示感谢,非得要当面感谢,李虎波则说:“真没必要,人没事就好,举手之劳,看见了理应帮助。”话语虽淳朴,行动却伟大。

  一时间,李虎波雪天路遇车祸,救人于危难的事迹迅速传开,面对公司人员诸多的赞誉,他只是笑笑,在问及当时为何不畏危险救人时,他毫不犹豫地说:“人命关天,能早一点救人就能挽救一个宝贵的生命,当时没有想别的,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以后再遇到类似的情况还会这样做的。”

  在严寒的雪天,李虎波不顾自身安危,救出困在侧翻车辆里的两个陌生人,他救的是两个人的生命,同时也挽救了一个家庭,用实际行动描绘了一幅世上自有真情在、爱心营救暖人间的感人画卷,诠释了人间大爱。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