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21期 >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危难面前逆行担当的最美党务工作者

2022

/ 04/06
来源:

东营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李建峰,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1989年6月出生,河口区孤岛“两新”组织专职党务工作者。面对河南暴雨洪涝,他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展现了一名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勇气与担当。2019年,李建峰被评选为东营市最具人气网格员,2020年先后被评为河口区最美网格员、创新社会治理先进个人,2021年,被授予东营市市域社会治理先进个人、“东营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2021年7月,河南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河流决堤,房屋倒塌,农田淹没。李建峰了解灾情后心急如焚,立即向孤岛当地志愿者和热心商户发出了支援河南的号召,短短5个小时就募捐到近2万元物资。7月23日晚,李建峰就和同伴驱车连夜赶往了河南。凌晨两点,他们把物资放置到新乡市集中安置点,顾不上休息,就立即赶往了受灾最严重的卫辉市。当抵达这里时,李建峰发现这里的村庄已是一片汪洋,近两米高的玉米完全被大水淹没,水里处处可见淹死的家禽家畜,村内积水最深处超过4米,仍有不少村民被困房顶尚未撤离。没有任何犹疑,李建峰当即驾上冲锋舟,组织两名队员拉上满船物资向村里进发。由于水下到处都是暗流和各种杂物,冲锋舟几次撞在树上险些侧翻,为了保证冲锋舟安全,李建峰毅然跳入水中,以血肉之躯在冲锋舟前方趟出了一条安全通道。每到一处,李建峰和同伴们就将冲锋舟固定在大树上,将困在房顶的村民背到冲锋舟上,并耐心做好村民的思想安抚工作。

  突然,李建峰发现有两位村民被困在一处胡同围墙里,他迅速驾驶着冲锋舟开了过去,但是胡同中的水流很急,冲锋舟始终不能停稳。两名村民因体力不济,几次试图爬上冲锋舟都没能成功。为了让两名群众尽快脱险,李建峰不顾队友劝阻决然跳入到了水中,令他没想到的是,水流直接没过了头顶。李建峰在水中勉强攀附着旁边的砖墙围栏将船身稳定住,让两名群众踩着自己的身体爬上了冲锋舟。当两名被困群众安全登上冲锋舟以后,李建峰才拼尽最后一丝力气爬到了冲锋舟上。

  第二天,在当地一所学校营救被困师生时,李建峰为了能加快转移速度,不顾水底潜藏的危险,在水中拖着船只前进。由于水底充斥着大量淤泥、碎石块,再加上洪水的阻力,每走一步,都异常艰难,雨水夹杂着汗水湿透了全身。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李建峰始终默默咬牙坚持,一趟又一趟将老师和学生们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整整两天三夜,睡眠时间加起来不足5小时,李建峰以超乎常人的毅力支撑着,因为他深深的明白,此刻时间就是生命。值得欣慰的是他所参与救援的4个重点受灾村的村民全部得到了安全转移。

  危难之时他是一双有力的手,绝望之中他是一道明媚的光,这就是李建峰,一名从网格员队伍中走出的优秀代表,一名来自东营的普通党务工作者。他常说是网格工作成就了自己,如果没有网格这个平台,就不会有今天的自己,虽然现在离开了网格员岗位,但如果哪里有危险、哪里有需要,他都时刻准备着。

责任编辑:金秀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